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年报“大变脸” 担保问题“升级” 天广中茂债券足额兑付困难重重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3-07 12: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广中茂(002509)“16天广01”公司债券的回售资金兑付日为2020年3月5日。然而,当下的天广中茂却面临资金短缺、回售款项仍在筹集当中的尴尬。在此情况下,天广中茂3月6日披露,公司未能就本次回售款项进行及时足额兑付。

债券违约担保“升级”

根据债券回售申报数据,公司“16天广01”的回售数量为189520张,回售金额为1935.38万元(含利息)。回收实施完毕后,“16天广01”公司债券剩余托管数量为76930张。

兑付时间上来看,“16天广01”公司债券的回售资金兑付日为2020年3月5日。对此,天广中茂却表示:“公司目前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公司未能就上述回售款项进行及时足额兑付。”

就在天广中茂资金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公司大股东却爆出违规担保从“1亿元”升级至“近4亿元”的消息。天广中茂大股东邱茂国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安排公司时任董事长邱茂期及中茂园林、中茂生物有关人员在未经公司内部审批的情况下,使用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公章为相关债务提供担保。2月2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天广中茂说明公司已采取的自查措施及进展,说明邱茂国违规担保1亿元的解决进展情况。

令人意外的是,3月3日,从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的相关自查工作中爆出,邱茂国违规担保涉及总担保金额已经从1亿元升级至近4亿元。

股价跌入准仙股阵营

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正在陆续披露中,天广中茂此前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81亿元至-3.16亿元,向下修正为-21.58亿元至-30.47亿元,修正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的工程存货及公司2015年收购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这两家子公司均涉及大股东违规担保问题。

面对此情况,深交所认为公司前次业绩预计与本次修正后业绩存在明显差异,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对此,公司予以了否认。需要提及的是,在上年度的2018年,天广中茂也曾经两度修正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在2018年,公司出现了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且亏损额度高达4.52亿元。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更是节节走低。据统计,2019年4月19日以来,公司股价从3.12元跌至目前的1.24元,期间跌幅60.63%。相比之下,2010年11月,公司IPO上市发行价为20.19元/股,当前仅为1.24元,天广中茂股价已跌入了准仙股阵营。

那么,针对天广中茂目前的困境,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大股东爆出违规担保额从1亿元升至近4亿元,公司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对此,6日天广中茂证券部人员解释道:“公司正在积极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拓宽融资渠道等各种措施以化解公司目前困难。另外,公司正在与相关当事人沟通相关事项解决事宜,公司将积极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尽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广中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减弱(停牌)。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