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债券]转股价修正到极限 转债回售风险越走越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5-08-01 09: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价超乎预期的下跌以及相对僵化的转股价调整机制,让创业环保(600874)陷入了巨大的转债回售风险中。同时,创业环保的困局,也让转债市场的潜在淘金者开始重新估量风险。
  20%的下调权限
  难以应对腰斩的股价
  创业环保29日就转债事宜发布两项公告。因公司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中任意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的70%,满足了回售的相关条件。回售公告称,转债持有人可以在8月5日至8月11日的5个工作日,按102元/张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而另一项公告则涉及转股价调整。按照转债招募书的规定,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公司董事会将转股价7.60元(因分红派息,转股价由招股书中的7.70元自动修正为7.60元)下调至6.08元——而20%的下调幅度已是董事会最大的权限。
  相对于创业环保3.46元的最新价,用6.08元的转股价“劝阻”转债持有人行使回售权,无疑显得有些缺乏说服力。而一旦劝阻失败,则意味着创业环保最多可能付出12.24亿元的现金来支持回售。公司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这样的压力集中体现在5个交易日的回售期内。因为按照招募书的约定,“在任一计息年度内,在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转债持有人可以进行回售,首次不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这意味着创业环保只要捱过8月5日至8月11日这几天,就将赢得一年的时间。而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创业环保将有许多的事情可以做,可以用来实现危局的转圜。
  事实上,如果运作得当,这也是有可能的。因为从转债持有人的角度,能接受比国债更低的利率来购买转债,无非是看中了转债转股获利的机会。尽管从目前看,股价与转股价的巨大差异使转股无从谈起,但如果公司能够提供信心,使转债持有人相信未来转股价将有大幅的下调,那么持债观望也不失为持有人的一种理性选择。更何况,转债的纯债价值也大大降低了这种选择的机会成本。
  创业环保之所以陷入目前的困境,首先是对股价的下跌估计不足。一年前发行转债时,股价尚在7.3元左右,而一年后股价已腰斩有余。而更重要的是,公司转股价修正办法太过刚性,董事会无法因“市”而变,其20%的下调权限在腰斩的股价面前几乎无能为力。
  所幸的是,向下修正转股价对转债持有人和全体股东是一种双赢的行为,这是持债人选择观望最终信心之所在。回售意味着企业巨大的现金流出,而修正转股价(只要不是大幅低于股价)、吸引转股,无异于舍小利避大害。因此,如果创业环保逃过这一“劫”,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中要求大幅调低转股价、或者授予董事会更大权限的提议,应该能顺利获得通过。而如果认可这一点,那么转债持有人也许将再给公司一次机会。
  风雨中的创业环保,也许将永远铭记“8月5日至8月11日”5天中的风雨。
  回售风险日益显露
  “救命稻草”越绷越紧
  其实,“修正转股价-规避回售”的大戏,在四年多的熊市中曾不断地上演。创业环保之所以招惹眼球,不过因为演出不太成功而已。而部分曾经取得成功的“演员”,失败的危险也在逐步走近。
  据统计,在现存的26只转债中,总计有11只、20次曾主动修正转股价格,其中山鹰转债曾前后5次修正转股价,而华电转债也有三次下调转股价的举动。
  自发行转债那一天起,转债公司的目标就锁定在“促进转股”上,这已毋庸多言。而从发行条件看,多数公司的初始转股价都按发行时的股价略微上浮确定。但是,股市持续的下调使得相当多公司的初始转股价远远高于了股价,因此,转债公司只好不停地下调转股价予以应对。
  一般情况下,下调转股价迎合了持债人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因此还算风平浪静。但也有例外。如不久前华菱管线就因下调转股价惹起争议——想通过回售套利的资金对于华菱管线最后时刻下调转股价、拒绝执行回售条款的行为非常不满,甚至要诉诸法律。
  而平静的背后也有隐忧。虽然当初转股价格修正条款定得相当的宽泛,但在股价的大幅下挫和转股价的多次修正后,再次调整的空间已经封闭。如山鹰转债,其初始转股价定在8.41元,但经过7月27日第5次下调后,最新转股价3.32元与董事会修正转股价的底线——每股净资产3.315元已基本一致。如果股价继续下滑,公司恐怕还得另想他辙。看起来,被称为“救命稻草”的转股价下调,也可能会有救不了命的时候。(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