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违约再次出现:江苏天宏纺织3亿私募债困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金城表示,跟踪期内,大宏纺织主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已无法通过自身正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流来保障本期债券的按时还本付息。该公司已有多笔银行贷款已逾期,违约风险增加。

中小企业私募债再现违约。

近日,有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爆料称,其购买的江苏大宏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宏纺织)于2013年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13大宏债”本应于今年4月19日到期兑付本息,但至今投资者并未收到本息。投资者称,其已出现实质性违约。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发行文件和评级报告显示,本期债券发行人大宏纺织是江苏盐城一家主要从事棉花加工、纺纱制品、坯布制造及纺织机械制造业务的民营企业。承销商为齐鲁证券,债券的发行规模为3亿元,期限为三年,附第二年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于4月15日发布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将“13大宏债”的信用等级下调为“CCC”,原始的债项评级为AA-。

东方金城表示,跟踪期内,大宏纺织主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已无法通过自身正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流来保障本期债券的按时还本付息。该公司已有多笔银行贷款已逾期,违约风险增加。且“13大宏债”募集资金实际用途与其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资金用途不符。

评级报告还显示,射阳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射阳城投”)为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此外,射阳城投将其拥有的估值为6002.50万元的土地提供抵押担保。不过,在该期债券到期后,担保方射阳城投似乎并未提供代偿。

投资者表示,据悉,本期债券的相关各方将于4月24日在江苏盐城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本报记者就此致电齐鲁证券负责本期债券承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未获得公司授权,不便对外披露。”

发行人资产缩水一半

据悉,本期债券的发行人为江苏盐城一家主要从事纺织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郑志宏,是一家民营的中小企业。

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拥有盐城市宏华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华纺机”)、盐城市粤宏特种化学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宏化纤”)、盐城市宏铭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铭达”)和射阳县瑞鹏亚麻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鹏亚麻”)等4家控股子公司。

发行文件显示,截至2012年末,大宏纺织资产总额为14.61亿元,负债总额为7.4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17亿元;201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

不过东方金诚最新的评级报告却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大宏纺织本部资产总额为7.61亿元,较2012年末减少了近一半,2013年1~9月实现利润总额0.19亿元,较2012年也减少了近4倍。

至于为何发行人的资产大幅缩水,投资者表示:“至于发行人有无财务作假和转移资产我们暂未做核实。”21世纪经济报道拨打发行时大宏纺织的电话已为空号,暂未联系上发行人置评。

根据东方金诚的现场调研,大宏纺织主营业务已处于停滞状态,跟踪期内未实现营业收入,已无法通过自身正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流来保障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

同时,大宏纺织有多笔银行贷款已逾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江苏分公司已于2015年初折价收购工行、农行及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等三家银行对公司的已逾期债权共计2.46亿元,目前尚处于债务重组及资产评估进程中。

担保人使用1.8亿元

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还显示,“13大宏债”募集资金实际用途与其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资金用途不符。募集说明书中称,所募集的3亿元资金中16280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然而根据大宏纺织和射阳城投于2013年5月3日签订的《资金使用补充协议书》,“13大宏债”所募集的3亿元资金中,本期债券担保人射阳城投使用了1.8亿元。对此,担保方射阳城投有关人士称,“这个事领导在解决,我还不清楚情况。”

这或许也是射阳城投提供担保的最主要原因。投资者透露,担保人射阳城投并不否认担保事实,不过在代偿方面好像并不配合。经承销商与之沟通后,担保人表示:“愿意代偿其使用的1.8亿元本息,但是剩下的1.2亿本息,希望投资者给予3年的宽限期。”但是同样投资者的陈述难以获得射阳城投的证实。

据悉,本期债券的相关各方将于4月24日在江苏盐城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各方能否达成一致还未可知。

投资者向21世纪经报道记者表示,本期债券的投资者有券商的资管产品、券商的自营、私募基金等多家机构。目前承销商表示,希望与发行人和担保方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据悉,射阳城投此前是射阳县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射阳城投主要从事射阳县中心城区土地开发整理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射阳城投之前的法定代表人为田为友。田此前任射阳县县长,但于2014年5月5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调查。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射阳城投公司资产总额为60.6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4.20亿元,资产负债率43.63%;2013年,射阳城投实现营业总收入6.10亿元,利润总额1.4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