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场跌势猛 可转债转股价集体进入下修边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5-08-28 08:3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过去一年中牛市最大受益者,可转债频频触发赎回机制,数十只可转债在牛市先后功成身退,目前仅有4只在交易中。由于近期市场跌势猛,可转债整体上已经处于下修转股价的边缘。

正股急跌 转债强势

由于本轮调整速度极快,可转债正股跌幅巨大。虽然周四尾盘大盘强力上攻,但除了上海电气外,其余几只全部位于下修价之下。由于航信转债尚未进入转股期,因此,暂无下修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周四歌尔转债正股收盘价20.95元,低于23.7元的下修价;格力转债正股收盘价18.89元,略微低于下修价格;而航信转债距离下修价最远,其正股股价42.67元,而其下修价为77.98元,好在其还没有进入转股期。只有电气转债正股价格为10.11元,高于9.07元的下修价格。

因此整体而言,转债板块都已经来到下修转股价的边缘。

按照募集资金规则,可转债发行后,在转股期内,如果其正股收盘价格在30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或者2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低于下修价,则触发下修机制。

从触发机制进程看,歌尔转债和格力转债已经开始步入了下修区间,两者皆已有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下修价。

如果启动下修,则意味着债权人利益得到了保障,因为转股的股数将有所增加。

截至周四收盘,歌尔转债涨2.15%,航信转债涨3.77%,电气转债涨3.89%,格力转债涨5.77%。

“不过从近期市场走势看,触发下修转股价暂时还难以断定。”海通证券张崎表示。

他认为,近期4家转债正股跌幅过大。数据显示,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电气转债正股跌22%,格力转债正股跌幅25%,歌尔转债正股跌28%,航信转债正股跌幅29%。

“由于此轮调整速度快,因此在接下来20或者30个交易日中,不一定能够触发下修机制。市场目前也孕育了向上的动能。”张崎认为。

下修博弈难度大

按照规则,触发下修机制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不过,公司董事会也有权不进行转股下修。”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认为,在此前的熊市中,很多公司都没有选择下修转股价,最典型的便是此前的民生转债。

这一观点,也获得了上市公司的认可。“即使触发了可转债下修条款,也不意味着公司一定要进行下修。”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切需要走董事会流程。他认为,如果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足够好,会发布公告,或者召开董事会,进行深入沟通,但这需看各家公司对于事件本身的认识。

因此,期待下修转股价对于转债的支撑,并不是很牢靠。

并且,根据规则,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本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1个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因此,下修幅度也受制于各种因素。

“更深一步看,由于4家转债皆为次新债,距离到期尚有较长距离,熊市中博转股的策略也不会有效。”张崎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