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持续流入 信用债市场“潮难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09-29 08:3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以来,在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A股市场表现偏弱、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不足的背景下,各类资金对于信用债市场的追捧再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9月以来,在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A股市场表现偏弱、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不足的背景下,各类资金对于信用债市场的追捧再度达到一个新高度。近期万科、世茂等多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发债利率远低预期,再度折射了信用债市场的高热。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债投资领域继续获得各类资金青睐的格局,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难以扭转。而在信用债市场整体“潮起难落”的同时,市场风险偏好的走向及个券的结构性分化仍需要重点关注。

资金面较宽裕

三季度以来,在实体经济复苏力度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货币当局在流动性的宽松上继续保持了积极姿态。在多次降准、降息及存款准备金率考核新政等宽松政策推动下,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持续低企,资金面保持充裕。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已由6月末的2.60%上方降至9月末的2.35%左右;长期限的1月期回购利率,也由6月末的3.40%一线降至当前的3.10%附近。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在金融市场资金流向上,由于A股市场前期的下跌及近一段时间整体表现疲弱,各类寻求较高收益的资金,大量涌入信用债市场,并带动了信用债个券价格整体的“水涨船高”。

对于信用债市场长时间的高热不退,中金公司分析指出,自6月底以来,股市大幅调整,市场信心受挫。加上IPO暂停,上半年带来超额收益的各类权益衍生资产大幅减少,导致资金大量回流至债券基金等以债券配置为主的产品中。以信用债为主的固收或类固收产品成为各类资金追逐的对象。从7月和8月的托管量数据来看,三季度基金疯狂增持信用债。在此背景下,尽管6月底时信用利差已经偏低,信用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明显高企,但强大的配置需求仍继续推动信用债收益率显著下行。整体而言,流动性宽裕无疑是导致信用债市场不断高涨的主要原因。

需求依旧旺盛

对于未来信用债市场的整体表现,综合目前主流机构整体观点,各方仍继续看好信用债市场在当前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过程中的表现。对于市场局部的信用风险,以及整体可能已经积累的估值泡沫,则仍需持续重点关注。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缓解,在货币总量宽松的背景下,各类配置资金对信用债的需求依旧旺盛,市场供给压力仍较有限。本轮由银行理财等追求高收益资金配置需求推动的信用债行情尚未结束。前期市场信用利差的变化,则进一步显示市场情绪较积极。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全社会高收益资产稀缺的局面仍未扭转,这将十分有利于维持信用债良好的供需关系。对于低违约风险的高等级品种而言,信用利差有望继续维持低位。

申万宏源指出,在市场可能出现的过热风险方面,结合美国信用债市场的经验看,经济下行周期总是对应着违约率和信用溢价的显著上升,这也对应去产能过程。虽然我国的信用债似乎自带了“刚性兑付”的隐形光环,但客观规律不应忽视。越是“资产荒”加剧的时期,同时也越应为预期外的信用事件引发的信用溢价跳升风险做提早准备。光大证券也指出,虽然大量资金不断涌入,但当前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能提供较高收益率的资产会不断减少。刚性兑付不破,寻求高资产回报的资金将会持续涌入并淤积在信用债市场,并可能由此不断积累和放大市场估值泡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