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面宽裕 公开市场操作“原地踏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11-18 08:3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金面持续宽裕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地量操作。周二(11月17日)央行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价持稳,继续精确对冲了当日到期资金。市场人士指出,虽然首批新股申购在即,但短期流动性格局整体仍较平稳,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保持“原地踏步”的中性操作策略符合各方预期。

在资金面持续宽裕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地量操作。周二(11月17日)央行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价持稳,继续精确对冲了当日到期资金。市场人士指出,虽然首批新股申购在即,但短期流动性格局整体仍较平稳,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保持“原地踏步”的中性操作策略符合各方预期。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虽然可能仍会受新股发行申购扰动,但资金利率波动幅度预计仍相对有限。

逆回购操作继续持稳

央行17日上午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在2.25%。这也是10月央行降准降息之后,逆回购交易量连续第7次持稳在100亿元规模。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期量为100亿元。

结合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以及10月下旬央行“双降”、MLF等操作投放了较多中长期限流动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现阶段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无为而治”符合各方预期。近期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限,央行常规对冲压力较小,且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也为央行采取中性的操作策略提供了条件。如果后期新股申购对资金面整体扰动有限,公开市场短期预计仍以滚动到期资金为主。

周二银行间货币市场总体稳定。部分中长期限资金利率虽有所走高,但主流期限资金利率仍持稳。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77%、2.31%、2.80%和2.66%。

流动性调节仍将持续

对于年底前一段时间流动性调控的整体走向,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央行持续维持地量操作来看,现阶段利率水平及资金宽裕程度已达政策目标,年内货币政策将以熨平资金面波动为主要目标,进一步非常规宽松的概率相对不大。而考虑到年底前流动性仍在新股申购、季节性因素等方面有波动可能,预计公开市场仍会随时肩负起适时平滑短期流动性的任务。

对于年末之前市场资金面可能出现的扰动,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基础货币供给严重依赖央行主动投放,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波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尤其今年12月美联储可能升息,也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此外,虽然新股发行新制度使IPO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减弱,但未来两周时间内,28家企业仍会按旧规则进行申购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仍需保持一定关注。此外,年底一段时间内财政支出加快,可能有利于金融机构超储率的提升,不过能否完全对冲年底考核因素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综合来看,由于年底前公开市场仅在下周有逆回购资金到期,预计央行仍会通过包括公开市场操作、SLF、SLO等多种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