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5年期债再破百元 资金未见紧张期债不改升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11-27 08: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过周三短暂休整之后,周四(11月26日)国债期货市场上涨步伐重新有所加快,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价格时隔1个月之后再度升破百元关口。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后半周以来银行间债市持续温和走高,市场悲观情绪逐渐消散,回购质押券新政和首批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小,短期债市仍有望延续偏强的运行格局。

5年期债再破百

受中证登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折算率予以适当收紧的负面因素影响,周四国债期货早盘一度小幅下探,但随后在多方买盘持续进场的推动下转入震荡走强。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065元,涨0.205元或0.21%;全天TF1603成交放大近五成至44662手,持仓则增加2135手至20437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98.94元,涨0.39元或0.4%,全天成交21702手,较前一日放大约两成,持仓增加1534手至24062手。

债券交易员表示,周四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保持平稳,受新股申购影响较大的7天和14天回购利率走高但涨幅有限。整体来看,跨IPO期限需求较大,但因供给充裕,资金面整体延续稳中向宽。而中证登对交易所回购质押券折算率动态调整的新规,对资金面和债市的实际影响也较为有限。

短期有望延续强势

对于中证登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结算进一步完善债券质押回购精细化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国泰君安等主流机构普遍认为,一方面本次新规调整的力度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调整倾向于局部、渐进的,给市场留有了充分准备与消化时间。此外,目前标准券杠杆率并不高,局部折算率调整不会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整体来看,本次调整对债市的实际冲击,将小于此前市场预期。

从近期央行下调SLF利率的角度,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央行开始逐渐明确中介指标由数量型(M2)向价格型转变后,利率曲线应该更倾向于平坦化,短期利率的波动性将明显降低。虽然短期利率波动性并不是决定利率曲线平陡的关键因素,但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曲线稳定并平坦。整体而言,年内债市收益率回落趋势不改,仍有可能重新突破年内前期低点。

具体到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上,申万期货表示,IPO于月底启动或使得短期市场资金偏紧,但近期央行下调分支行SLF利率有助于引导短期市场利率的走势。而且债务违约事件不断涌现,也有利于提升无风险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整体而言,中期内利率债市场预计仍将以上行为主线,具体操作上建议期债多单可继续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