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券牛市未完 调整即是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5-12-10 08:4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财政部续发的10年期国债150023中标收益率落在2.98%,再次跌破3%。经过11月的一番反复,利率长债收益率重新来到2009年以来低位,有力地表明,虽然年底市场情绪多变、短期又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债市乐观情绪依旧占据上风。归根到底,经济在继续寻底,股市涨势不稳,债市仍是缺资产格局的最大受益者。

周三,财政部续发的10年期国债150023中标收益率落在2.98%,再次跌破3%。经过11月的一番反复,利率长债收益率重新来到2009年以来低位,有力地表明,虽然年底市场情绪多变、短期又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债市乐观情绪依旧占据上风。归根到底,经济在继续寻底,股市涨势不稳,债市仍是缺资产格局的最大受益者。不过,此番10年国债会否再像10月底一样在3%以下浅尝辄止,市场仍有争论。

再度破3 债牛未完

财政部9日上午对10年期的国债150023进行了第二次续发行招标。是次国债招投标结果较关键。首先,国债150023首发票面利率定在2.99%,是10年期国债时隔六年之后首次跌破3%,极具标志性意义;其次,10年期国债期限特殊,对债市收益率曲线走向有风向标作用;再者,债市收益率重新逼近前期低位,如此关口上,一级市场招标结果牵动市场情绪。

据中债登披露,9日,150023续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9764%,低于首发票面利率,并创年内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新低。该发行利率也略低于前日二级市场水平。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8日银行间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固息国债收益率约3.00%。

市场人士指出,从10月底10年国债短暂“破3”,债券收益率重回“2时代”,到11月初利率迅猛反弹,债市遭遇获利回吐、IPO重启、政策预期分化的“三面埋伏”,再到11月中旬以来,利率重归下行,债市在质疑声中顽强上涨,直至如今10年国债再度“破3”,一番反复与波折,更有力地表明,虽然年底市场情绪多变、短期又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但乐观情绪依旧占据上风,债券牛市未完。

风险可控 收益可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基本面支撑债券牛市的逻辑依然清晰,债市调整风险尚不足惧。12月初以来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犹弱,下行压力不减,经济筑底回升迹象仍不明显,而需求低迷与商品跌价致通胀难成气候,基本面仍给予债券行情有力支持。

尽管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用词变化,令市场政策预期有所分化,但主要集中于后续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节奏及工具运用方面,并不担心政策会转而收紧。

结合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向看,债市调整风险可控,利率向上有顶。与此同时,实际利率水平不低、流动性总体宽裕、缺资产格局不改,意味着债市收益率仍有向下的想象空间,疲软数据出炉或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不时发挥着催化利率下行的作用。回顾11月下旬以来,债市收益率重新回落的过程中,超预期的资金面、疲软的数据以及央行维稳的举动就不同程度地扮演了背后的推手。

在风险有限、正收益可期,整体市场又缺资产的格局下,债券自然仍受到青睐,特别是年底年初利率债供给有限,短期流动性尚且宽裕,可能促使机构跨年配置需求提前释放。这一点,从近期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结构普遍向好上即得到印证。

现券滞涨 回调介入

随着利率重回低位,市场分歧也在加大,10年国债会否像上次一样在3%以下浅尝辄止?有机构如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坚定认为利率新低可期,而有机构如华创证券,依然预测10年国债在3%以下难以持久。

值得注意的是,9日在一级招标结果出炉后,二级市场上,多头没有乘胜追击,10年国债现券成交利率大多持稳,部分还略微走高,显示投资者面对关键点位有所犹豫。

有分析指出,当前债市收益率并不高,对很多成本刚性的机构不具太大吸引力。同时,IPO重启、金融债供给回升逐渐缓解资产荒,机构大类资产的选择范围重新拓宽。再者,年底流动性有一定不确定性。而年底时节,机构倾向保收益,特别是短期利率回落幅度较大,容易产生获利了结的情绪。

有交易员也表示,利率再度接近前期低点,继续下行可能需要政策面的配合,比如市场期待的降准等。此外,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对流动性的担忧重新加重。目前看,更稳妥的做法不是押注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而是在利率出现回调的时候伺机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