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空交织 债市短期料延续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6-01-07 08:2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配置需求提前释放叠加资金面短期吃紧,债券市场震荡走弱,本周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5BP。分析人士指出,年初消息面清淡,市场焦点集中于汇市和资金面,尽管人民币汇率跌势难止,但公开市场操作暂时缓解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资金面重回均衡。短期来看,债市既面临汇率波动、降准预期落空、一季度供给压力较大等利空,又有经济增速放缓及CPI下行、进一步宽松或渐行渐近支撑,债市长牛趋势不变,短期料延续震荡调整格局。

收益率震荡上行

2016年债券市场开局不利,前两个交易日利率债收益率大幅反弹,短短两日,国债曲线整体上行7-9BP,其中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99BP至2.8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降准预期频频落空,加之流动性短期趋紧是收益率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从市场本身来看,新年供给全面恢复,而配置需求却在去年年底提前释放,且利率债前期下降速度过快,自身也有一定的调整诉求。

继周二央行1300亿元逆回购驰援流动性后,资金面趋紧状况迅速缓解,尽管市场仍担心人民币贬值问题,但市场情绪略有回暖,昨日利率债收益率稳中微跌,一级市场两期国债招标结果优于预期,二级市场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下行约2BP至2.87%,10年期国开债下行约6BP至3.16%,一扫此前两日大幅反弹的弱势格局。

与此同时,昨日最新公布的PMI数据进一步彰显当前经济尚未企稳,也为昨日债市企稳提供动力。昨日财新/Markit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49.4;当月服务业PMI则降至50.2,创2014年7月以来最低水准。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仍维持“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态势。

短期料延续震荡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基本面和资金面整体依然利多债市,但与此同时,债市的短期扰动因素依然较多,近期人民币贬值趋势难改,资金面波动依然存在,利率债供给持续放量,都将牵制利率下行的空间,总体来看,债市短期或延续震荡格局。

目前债市焦点主要集中于人民币汇率和资金面走势,不过市场对央行会否进一步宽松存在争议,短期内或左右利率债运行节奏。中信证券认为,此次逆回购放量包含了两重含义:一是为稳定资本市场的考虑而投放短期流动性,对冲MLF到期的影响;二是长期流动性投放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期望之中的降准或将进一步推迟,流动性或将维持在目前中性偏紧的状况。国泰君安证券则以为,与去年“8·11汇改”后类似,“千亿逆回购”并不足够,降准仍有必要,一来外汇占款的下滑仍在延续;二来去年12月财政投放收缩;三是今年农历春节时间偏早,企业和居民很快将出现货币需求的季节性上升。

此外,进入1月后,利率债供给开始提速,一季度供给压力也较过去同期水平明显增加,短期内限制了利率下行的空间。兴业证券就指出,根据财政部的发行计划,2016年5年以下关键期限与超长期国债发行计划分别新增10支、8支,1季度的国债新发规模,据测算将由之前的月均600亿元升至月均1200亿元,净供给也会每月增加约200亿元。另外也需关注债务置换是否加速推进,从而导致地方债供给超预期。

综合来看,尽管机构对债市向好的判断未改,但目前也无明显利多因素支持利率更进一步的下行,且汇率波动加大、流动性宽松预期修正、债券供给增加、基本面企稳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也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利率债或陷入上下两难格局。就投资策略而言,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稍安勿躁,耐心等待不确定性的消除,警惕反弹风险把握调整后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