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2016债市资产配置方向与交易机会主线曝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25 08:4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红资产管理经理纪文静分析认为,2016年的债券操作需要更加灵活,配置上控制好久期,个券选择上需要更为谨慎甄别,把握配置方向和交易机会两大主线进行债市布局。

债券市场演绎了两年牛市行情,2016年能否延续慢牛走势?

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纪文静分析认为,2016年的债券操作需要更加灵活,配置上控制好久期,个券选择上需要更为谨慎甄别,在综合考量机会与风险的基础上,把握配置方向和交易机会两大主线进行债市布局。

纪文静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进入增速下行的结构调整时期,这个新阶段主要特征是有效总需求的严重不足,2016年的投资应从四个方面来考量:一是消费保持稳定,变化速度较为和缓,短期内难以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因素;二是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下降,且改善空间有限;三是核心的投资需求下降;四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贬值,中美利差压缩后人民币汇率预期的逆转将导致资本持续流出,外汇占款负增长趋势难以逆转。

纪文静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主基调下,2016年的投资应该注意以下风险点:一是大宗商品市场底部反弹以及股票市场情绪恢复导致大类资产配置切换,可能带来资金分流;二是一旦稳增长持续发力、财政支出扩大,货币环境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同时供给侧改革导致部分重资产行业出清力度加大,可能出现经济阶段性企稳或者增速超过预期的情况;三是人民币贬值趋势带来资本外流,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且资金面存在变数,债券市场可能暴露利率风险。此外,伴随过剩产能的出清,债券的信用风险也增大。

纵观2016年固定收益市场,纪文静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第一是把握配置方向。基础的债券配置仍然以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如中高行政级别区域城投板块、地下管网建设板块、布局于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房企、环保产业、大消费与大健康板块等。此外,资产端收益的下行速度快于负债端成本的下行速度,将促使市场资金不得不向高波动性的权益市场寻求收益率来源。因此更需要重视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具有权益市场属性的品种,分享权益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第二是关注交易机会。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债券市场不会出现太大风险,但潜在风险点或造成市场波动性上升,市场波动性的上升将带来交易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