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信用债投资需“精耕细作”防踩雷为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05 08:5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伊始,伴随着层出不穷的业绩亏损预告,信用风险事件再次集中涌现:13山水MTN1实质性违约,15山水SCP002按期兑付基本无望,13宁徳SMECNI1001、13青岛SMECN1则被迫代偿,山东山水、庆华能源、黑牛食品等多家发行人被降级,还有沈阳煤业、国电环保、冀东水泥等公司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如此前市场所料,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进程的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相关个券风险逐渐暴露,以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信用债首当其冲。

“从我们路演的反馈来看,不少机构已经彻底摒弃了煤炭、钢铁行业的产业债。”业内人士表示,在信用风险加速释放的背景下,当下市场情绪趋于高度谨慎,防踩雷成为信用债投资的重中之重,精耕细作、慎选标的成为信用债投资的首要法则。

信用事件接二连三

继15山水SCP001违约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山水”)信用危机持续发酵。2月3日,公司再次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山水SCP002)应于2016年2月12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15山水SCP002到期基本无法兑付。另外,公司2015年11月12日到期的15山水SCP001至今尚未兑付,2016年1月21日到期的13山水MTN1也未完成兑付。

这并不是2016年伊始第一起信用风险事件,1月25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公司”)公告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青岛SMECN1联合发行人之一的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无法按期全额兑付本期票据,作为本期票据的信用增进方,中债增进已代为兑付本息。

紧接着,2月4日,中债公司又为另一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宁德SMECNII001进行了代偿。1月26日,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公告称,作为13宁徳SMECNI1001的联合发行人,已确定无法偿付票据本息,并提请中债公司履行代偿义务。2月4日,中债公司公告已完成了对该票据信用增信义务的履行。

新年伊始,不光是偿债危机接二连三,评级下调事件也重新抬头。仅2月第一周就有沈阳煤业、南京钢铁、冀东水泥等多家公司遭遇负面评级行动。公开资料显示,本周以来,中诚信国际将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及“11沈煤MTN1”AA+的债项信用等级均列入降级观察名单,新世纪评级将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AA级主体信用等级及“15宁钢铁CP001”、“15宁钢铁CP002”、“15宁钢铁CP003”A-1级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联合资信将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下调评级观察名单。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1个多月以来,已有1只债券实质性违约,3只债券出现兑付危机,包括山东山水、庆华能源、黑牛食品、三特电器等多家发行人被调降评级或展望,还有沈阳煤业、国电环保、南京钢铁、冀东水泥等多家公司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钢铁、煤炭首当其冲

2016年以来,伴随着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强周期行业违约风险继续上升。市场人士指出,在周期行业持续出清的过程中,部分地位资质较弱的个体将难逃破产或兼并重组的命运,后续个体信用事件的爆发频率与数量会继续上升,其中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低评级信用债将首当其冲。

新年伊始,高层继续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结合2015年底证监会表示刚性兑付可以打破的言论,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对于“清理僵尸企业”的决心不容置疑,需提前防范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信用债兑付压力。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政府层面释放的信号表明,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产能过剩问题有望得到加快处理。中金公司同时预计,化解产能过剩取决于政府的决心和切实可行的政策,预计政府目标是未来3至5年去产能30%。其中,钢铁至少减少3亿吨产能,煤炭产能至少要减少3成以上。

据中信证券的最新统计,目前煤炭、钢铁信用债发行人已经公告了37份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扭亏总计只有4家,其余33家发行人皆有不同程度亏损。中信证券表示,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预计2016年业绩也将难以好转。随着2015年年报出炉,钢铁、煤炭行业中将有一定数量的发行人将面临评级下调,以确认过去的盈利恶化。预计今年将是信用风险爆发大年,对于钢铁、煤炭中上游企业中技术水平低,大幅度亏损的企业短期内轻则遭遇评级下调,在中期重则有淘汰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进一步指出,综合考虑资产负债率和净利润率情况,钢铁、煤炭等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较高,这些行业外部债务压力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再融资压力较大,需特别警惕。而1月份多单煤炭债取消发行计划,也反映出投资者对行业的风险规避态度。

防踩雷为重中之重

市场人士指出,供给侧改革和加速去产能的大环境下,低评级信用债仍处于信用风险的释放之中,加之企业外债、外汇支付、股权质押等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后续信用尾部风险暴露的频率或进一步加快,信用债投资应以防踩雷为重中之重,规避评级较低、产能过剩行业的品种,精耕细作,慎选投资标的。

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信用事件将明显多于2015年,特别是上半年为财报以及信评报告披露的集中期,这段时间信用债仍应以防范信用风险为主,钢铁、煤炭等行业信用利差的继续扩大将成为必然,一些金融机构对经济形势和企业资质的判断更为现实,对资产的风险偏好也更为谨慎,据悉不少机构已经彻底摒弃了煤炭、钢铁行业的产业债。

“与以往信用利差齐涨齐跌的现象不同的是,信用利差出现了较大分化,即便是相同评级的信用债,也因行业和个体差异而出现较大的不同,在最低票面利率逐渐走低的同时,发行区间也越来越宽,即便是较高的发行利率也没有吸引更多的资金追逐高风险资产,表明市场对信用风险已经开始高度警惕。”中投证券表示。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如今去产能被当作首要任务意味着产能过剩行业重塑调整将经历明显提速,在此过程中信用市场亦将经历信用风险重新定价,行业和品种分化愈加明显,一方面过剩行业因存在更多违约可能以及短期景气继续下降,利差将进一步走廓,待经历行业调整和重塑景气恢复后再逐步收敛,在产能出清前利差将持续承压;对于个券,既有的信用评价体系下带有民营、规模小、股东支持力度差、转型空间小等弱势标签的个券利差将持续走扩,投资者对风险容忍度下降,以避雷为主,掘金策略对个券分析的能力要求大幅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