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券柜台业务新规出台 地方债置换望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22 08:5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次新规的亮点在于将投资品种和投资主体都进一步扩大化,尤其是允许合格的个人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令市场关注。

2月14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在业界看来,此举将对未来两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此次新规的亮点在于将投资品种和投资主体都进一步扩大化,尤其是允许合格的个人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令市场关注。“拓宽个人投资者等投资渠道,使得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构立体化,并有助于远期对接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记者分析称。

扩充债券投资参与主体

新规主要变化包括开办机构是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的做市商或者结算代理人,实行备案制管理;业务品种拓展为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等;以及债券业务品种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债券等方面。

《管理办法》中第九条规定,经开办机构审核认定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这包括国务院及其金融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依法在有关管理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完成登记,所持有或者管理的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1000万元的投资公司或者其他投资管理机构;上述金融机构、投资公司或者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性计划;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企业;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其他规定并经开办机构认可的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不满足上述条件的投资者只能买卖发行人主体评级或者债项评级较低者不低于AAA的债券,以及参与债券回购交易。

可见,相比之前非机构投资者只能投资利率债,本次新规引入金融机构投资者(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1000万元)参与柜台交易市场,且非机构投资者投资投资范围扩容,在一定权限下可以投资AAA及以下债券,以及参与回购交易(企业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

对此,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从上述规定看,央行是为了多元化债券市场投资主体,利多债市。

有业界专家也称,扩大参与银行间债市的交易主体,等于引入活水,有利于降低债市风险、增加债市的容量。

此次允许合格的个人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备受市场关注。《办法》规定,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不过,虽然新规扩充个人投资者参与主体,但是受访债券专家称个人投资者参与的意义可能比较有限。“因为首先是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好,且柜台交易只能持有到期,其交易价值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如偏债基金和理财产品;其次,银行间债券市场很大程度的收益来自于杠杆的增加,个人投资者显然不具备在银行间加杠杆的能力。”杨为敩对记者分析称。

此外,《管理办法》还规定,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新规将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增加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杠杆获得更大投资收益,对于中小企业投资者吸引力较大。

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来自太平洋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 月份,存量33 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总量的93%。柜台业务余量仅为6630 亿元,几乎大部分为储蓄国债(余额为6597 亿元).

柜台交易是否能发展起来?有业界专家称这还存在不确定性。李奇霖认为,目前来看,交易所个人债券交易并不活跃,也没看出柜台交易与银行理财、公募债基在收益率、安全性和流动性上的优势,还需进一步细则出来。

地方债置换有望提速

此次债券业务品种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根据新规规定,柜台业务债券品种包括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债券。

受访专家称,《管理办法》的出台,有望促使地方债置换提速。

“拓宽地方政府债的需求,目前因为地方政府债发行密集,造成地方政府债发行成本偏高,此举有利于平抑发行成本;同时也可能意味着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仍难减速。”杨为敩对记者表示。

李奇霖也认为,新规为地方债置换铺路。因为在他看来,新增品种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今年地方债大概率扩容,财政部要求3年内置换完地方一类存量债务。

他预计今年发行地方债置换发行规模5万亿~6万亿元。而在潜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下,新增债券投资主体,也是考虑到实现债市供需两旺的需求。

据悉,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为3.2万亿元,剩余的11.14万亿元存量债务将在今明两年置换完毕。多数机构也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发行置换债券规模在5万亿元左右,超过去年的3.2万亿元。

有迹象显示2016年新年开始,地方债发行就拉开大幕:2月18日,湖北省政府也将公开招标发行600亿元地方债。稍早的2月15日,河北省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了总额350.13亿元的地方政府债。

“可以预见地方政府债券将迎来新一轮的供给潮。”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称。

在他看来,尽管财政部提出今年的置换额度不是硬性指标,但是批量的债券供给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债券的持有者是地方性银行,将政府类贷款置换为债券投资,将减少银行资本占用和潜在的不良损失,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债券和贷款的收益差距。

不过,罗毅同时指出,在资产荒下,随着市场利率走向下行通道,地方政府债券供给增加,新发行债券的收益率下滑可能对银行产生较大的再投资压力。此次新规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柜台业务的债券品种,潜在投资者拓展到一般机构和个人,有助于银行加快资产流转,增强投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