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境外人民币“点心债”将成“大蛋糕”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21 08: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国际化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券”创造条件。

“随着国内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如不同期限特别是长期和超长期国债的发行、各类专项国债、铁路建设债券、不同类型的地方政府债券、市政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甚至更广义上次级债和垃圾债券市场的发展,这些债券市场的融资,不仅是面向国内机构投资者,同时也需要面向境外的机构投资者甚至个人投资者,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对外‘互联互通’主要内容,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需要加强债券市场清算体系、债券市场的结售汇体系等软硬件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苏宁金融研究院贸易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债券市场面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大范围、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既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表现。

实际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步伐也在提速。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允许各类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投资银行间债市,同时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

而在2015年4月底,央行批准汇丰、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巴黎银行等30余家境外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可见,债券市场加速开放的步伐清晰可见。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已有292家境外央行主权财务基金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

黄志龙表示,除了国内债市的迅速发展,我国境外债券市场也屡有斩获,正在形成与全球美元债券市场并驾齐驱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是培育境外人民币资产池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形式。比如近年来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点心债”。“十三五”期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境外人民币资产池规模将迅速发展,境外人民币“点心债”可能成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渠道,将不仅仅是“点心”,会变成“大蛋糕”。

黄志龙最后对记者表示,国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市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加入SDR后,人民币将会得到包括IMF、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广泛青睐,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中国居民的储蓄率较高,人民币境内融资成本越来越低,资金来源十分充裕和多元化,法律和监管框架也将越来越完善,这些优势都将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券”创造了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