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券波动加剧 短期震荡后很可能再次走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1 08:3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常有朋友问我对于债券的看法,问会不会有泡沫,我觉得市场波动或会加大,但短期震荡后很可能再次走牛。

最近常有朋友问我对于债券的看法,问会不会有泡沫,我觉得市场波动或会加大,但短期震荡后很可能再次走牛。

债券利率的下行是对长期经济面的真实反应。中国过高的社会总杠杆,决定了必须进行去杠杆;周期行业的过剩,决定了必须进行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这些问题决策层已有认识,过去两年的政策导向也很明确,但实施效果不明显,实施难度也很大,未来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精准的政策调控才能完成这样的改革。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势必要求宽松的货币和低利率环境,利率中长期趋势是逐渐下行。当然,某些时期经济悲观的预期被透支或经济出现阶段性反弹都会造成市场调整的压力。

从投资者行为来看,债市和股市的确有相似之处。过去两年,债券市场杠杆总量快速上升,从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量近两年的成倍增长就可以看出。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债券牛市,投资者加杠杆的意愿有所上升;另一方面,近两年银行委外投资规模快速上升,资金从几乎没有杠杆的银行手中进入基金、券商,这些资管机构为提高收益大部分都是加杠杆投资,这样,整个市场的杠杆水平又上升了,而投资主体从银行长期持有的投资户转到大部分需要市直重估的交易盘,稳定性变差。这一点跟去年的股市有相似之处,即筹码在向风险偏好高、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手中转移,势必将加剧市场的波动。

近期,债券市场反复震荡。相比长期去杠杆的逻辑,短期看稳增长显然占据了更突出的位置,对于这波稳增长的力度和时间,市场有较大的分歧,也有少数人跳出去杠杆的框架,认为又开始走老路,经济会有中期的上行。同时,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都给利率带来上行的压力。支持利率下行的直接因素还是钱多,这点从今年以来信用债配置需求一直很充足可以看出。而近期资金面的信号变得模糊,上周央行在询价过程中降低各期限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25个基点,发行时却没有量,可能央行对当前的形势也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们倾向认为这波稳增长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毕竟托底政策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尽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才是正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