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间债市窄幅整理 月末临近资金仍偏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31 08:2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三(3月30日)利率债窄幅整理,国债期货则依旧震荡偏强。另有交易员谈到,虽然目前市场情绪偏弱,但由于配置压力犹存,买盘对现券仍有一定支撑力度。

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三(3月30日)利率债窄幅整理,国债期货则依旧震荡偏强。资金面尾盘一度转松,但周三再度恢复紧势,并拖累短融以及同业存单(NCD)收益率上行。

交易员并指出,近两日国债期货强势一定程度上缓和现券压力,但目前基本面回暖、通胀压力加大以及金融降杠杆等预期仍在,债市短期料难摆脱谨慎氛围,收益率易上难下。现在基本面的企稳预期对于债市压力有所加大,而近两日现货更多依靠期货走强来带动;不过期货强势主要因素是基差(期货和现货价差)修复,对于现券难以形成趋势性指引。

另有交易员谈到,虽然目前市场情绪偏弱,但由于配置压力犹存,买盘对现券仍有一定支撑力度。

国债期货早盘继续小幅走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早盘收报101.100元人民币,较周二结算价涨0.10%;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606收报99.870元,较周二结算价涨0.07%。

此外短期资金面一直未见缓和,对债市短端收益率压力渐显,短融和同业存单首当其冲;而违约事件层出不穷,也对机构的风险偏好有所抑制。

东北特殊钢集团周一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当日到期的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涉及本息总额为8.52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此外因流动性紧张,其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SCP001兑付资金尚未落实,下周二(4月5日)10.15亿元的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在短融和中票等信用债发行市场上,受二级情况不佳及违约事件等影响,发行延后情况明显增加。仅就上海清算所公告粗略统计,周二共有六只债券宣布取消或推迟发行。

剩余期限近10年的指标券150218国开债最新报价在3.2825%/3.27%,周二尾盘为3.29%/3.28%。

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周三早盘主要回购利率均走升,7天期稍明显。

交易员称,跨季资金需求继续有增无减,致七天期限品种供不应求,同时央行季末“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之际,大行出资心态仍偏谨慎,场内流动性偏紧格局未缓。季末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小幅回笼,表明监管层仍不愿看到资金面过度泛滥,其限制机构进一步放大杠杆意图仍在。跨过季末后资金情况有望缓步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