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流动性压力大 中铁物资168亿债券暂停交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12 08:3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此,民生固收李昭函分析称,中铁物资因论证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出现存在应当披露的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且难以保密的重大事项。

随着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曝出债券连环违约事件,成为地方国企公募市场的首例违约,以及央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构成实质性违约等风险事件相继发生,债市信用风险已从民营企业蔓延到国企、央企,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正在逐步扩大。

昨日(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资)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的特别风险提示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的公告,称申请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2016年4月11日上午开始暂停交易,待相关事项确定并向投资人披露后,再申请恢复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例因债务偿付困难申请债券暂停交易的央企。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目前中铁物资共有9期债务融资工具尚在存续期,涉及金额共168亿元人民币。

营收、毛利均大幅下降

中铁物资表示,由于公司业务规模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滑,目前公司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则以及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交易流通规则的相关规定,申请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2016年4月11日上午开始暂停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交易流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发现,《规则》第七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在信息披露前发生以下情形时,发行人应当向交易中心申请暂停相应债券交易流通服务,按照规定披露后恢复:(一)发行人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且预计难以保密的,或者在按规定披露前已经泄漏的;(二)公共媒体中出现发行人尚未披露的信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债券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的。

对此,民生固收李昭函分析称,中铁物资因论证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出现存在应当披露的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且难以保密的重大事项。

资料显示,中铁物资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其前身是铁道部物资管理局。李昭函表示,从中铁物资的经营情况来看,铁路物资供应服务业务、大宗商品贸易及生产性服务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5年3月二者在收入中占比分别为64%和36%。受油品销量下降及价格下跌、剥离子公司及控制风险敞口业务规模等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均大幅下降。

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

实际上,中铁物资将在今年5~8月迎来一批大规模债券到期潮,兑付日分别为5月17日、6月20日、7月18日、7月23日、7月25日、8月13日,总发行额度为68亿元。其中,最近的一笔兑付日在2016年5月17日,发行额度为10亿元。

“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李昭函分析认为,“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2014年末和2015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88.32%和87.81%。其他应收款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近50%。2014年公司剥离13家资不抵债、风险敞口较大的子公司,划出风险资产,致使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同时对其往来款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回收风险很大。”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呼吁国有企业重视信用,警惕恶意违约蔓延,重倡契约精神。

随着债券市场违约风险的扩大,国企、央企纷纷打破刚兑,在行业上也逐步朝着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对于此次中铁物资事件,申万宏源固定收益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点评称,首先,这是央企第四次出现风险事件;其次,目前来看中铁物资并没有违约,但由发行人宣布暂停交易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似乎不太合适。债券本质上变成了银团贷款;最后,这次事件对信用债市场产生了影响,信用债需求会下行,信用利差有可能扩大。

对于后续偿债安排,李昭函称,目前来看,国资委对中铁物资的支持力度仍较大,预计公司将通过重组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