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全球的市场波动继续 宜低配股票偏重债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3 08: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数受访者告诉记者,预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仍将持续,建议降低全球股票的持有比重,偏重债券的配置。

QDII产品的投资标的十分广泛,包括海外股市、外汇、石油等等。因此在选择时,考量其投资标的的市场行情非常关键。

2016年伊始,全球股市暴跌,然而进入3月,全球股票市场全面上涨,新兴市场更是进入了一场大反弹,美国国债指数与新兴市场高收益债指数均有所上涨,原油也出现较大的反弹。好景不长,4月下旬股市普遍开始下跌,几乎抵消了今年以来的上涨。

多数受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仍将持续,建议降低全球股票的持有比重,偏重债券的配置。

看好欧元区股票但短期需留意政治风险

近几年来,欧元区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利率偏低和经济复苏温和,使通货膨胀及其预期受控,利好相关板块。另外,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措施压低欧元汇率,利好出口商;同时也利好专注本土业务的企业,因为海外竞争对手在欧洲销售商品的热衷度下降。与此同时,消费信心也持续改善。

此外,欧洲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负利率水平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极低,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2016年延续量化宽松政策,为资产价格带来支持。

渣打银行表示,看好欧元区股票是基于2016年的一致盈利增长预测为4%,高于美国的2%。另外,欧洲央行为银行业提供了比较吸引的贷款计划,欧元区信贷增长持续改善,第一季度增长20%。

“我们认为美国股市价格偏高,欧洲与亚洲更具吸引力。但是在挑选投资对象时,你需要寻找受经济影响较少的公司进行投资,确保投资给真正拥有发展潜力的股票。这些公司能够将其利润再次投放到企业经营中去,扩大经营版图,发展新的产品,并能保持10%-12%的复合回报率。最关键要注意他们是长线投资者,而不是短期投资者。”安联投资环球策略师杜纳恩(Neil Dwan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欧元区短期面临较大的政治风险。

首当其冲就是将在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这消息令英镑波动性大幅攀升,带来短期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对于英国脱欧的风险正在减退当中。

“此前部分人士认为英国有70%的几率会留在欧盟。但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有三分之一的民众表示支持脱离,三分之一的民众支持留下, 而剩下三分之一的人则是待定,因此报道说英国有一半的几率会脱离欧盟。现在距离公投日还有37天,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我认为结果可能会与苏格兰公投结果相似,即英国会选择留在欧盟。由公投所引发的问题也将逐渐消散并恢复。”杜纳恩分析道。

然而,在悬而未决期间,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渣打银行报告指出,在脱欧公投的结果明确之前,英国的经济受损风险可以很大。比如,最近的调查显示,企业的招聘意愿在下降;脱欧悬念也影响了当地的零售业,多家购物公司最近进入了破产程序。

“在6月23日公投前的这段期间我们可以密切关注英镑的表现。如果英镑下降,可能反映出市场担心英国要脱离欧盟;如果英镑上升或保持稳定,则市场可能倾向于认为英国会留欧盟。”杜纳恩说。

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前景谨慎

美股方面,近日高盛也加入了唱空阵营。在这之前,美银美林、摩根大通、花旗和瑞银已持看空立场。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上周对媒体表示,基于今年企业盈利下跌的威胁(53家科技巨头的其中35家都出现盈利减少),以及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是时候做些防守准备以应对一个艰难的市场了。

从估值来看,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6.7倍,大约超过了86%的历史值。

渣打银行对美国股市前景持谨慎观点。“今年一季度盈利虽然好于预期,但部分原因可能在于管理层在前一季度发出较低的盈利指引。且一季度盈利仍然是显著收缩。在整体销售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对美股前景实在难以看好;继2015年的零增长后,2016年全年盈利预计只会增加2%;利润率正在下降,而估值却高企,以2016年盈利计市盈率为18倍。”渣打银行5月份全球市场展望报告指出。

不仅如此,美股还将面临美国大选、加息等不确定因素。

不过,在美盛中国及香港业务主管曾劭科看来,从历史角度来看,美股存在短期利好因素。“1952年起,美股在16个总统大选年中有13个年份取得正回报。在加息方面,过去40年间的连续加息周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于首次加息后一年内皆取得了正回报。”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料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宜增加债券配置

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仍将持续,市场或在不短的时间内仍维持较高的波动性。建议降低全球股票的持有比重,偏重债券的配置。

“对于债券市场来讲,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它的收益。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主权债券,我们认为其吸引力有限。因为这些国家的收益被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稀释。我们也会有选择性地关注新兴市场债券。除了关注收益以外,我们还会关注政府、政治因素和政策和汇率对债券投资的影响。举个例子,巴西的收益率高达15%,但是该国货币在去年跌幅高达40%。因此需要关注收益、政策原因以及货币因素。我们认为很多新兴国家的债券收益非常可观,但同时也有一定的风险。”杜纳恩说。

目前,亚洲具备宽松空间。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而目前的通胀环境令亚洲各国仍具备降息空间,因此,各亚洲央行并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这将利好债券价格。

美盛资管看好亚洲本地货币债券。除上述宽松的政策外,亚洲地区基本面稳健,亚洲货币兑美元近期又普遍走高。

2016年年初至今,亚洲本地货币债券年化回报达6.73%,新兴市场美元企业债券以6.18%的回报率排名第二,其次为全球投资级别企业债券的6.06%。

虽然今年以来,包括原油、黄金、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涨幅很大,但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商品短期内价格都会比较震荡。

“我认为原油这一波行情纯粹是反弹,基本面并未有显著改善。后续到了高位可能遭遇大量抛售,价格就会回调。到明年全球宏观经济更好时,有上行空间。”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美盛中国及香港业务主管曾劭科认为,原油50美元一线很关键,“这是成本线,一旦突破,那么预计能源国和企业会大胆地增产,预计油价会和股市一样呈现上下反复。”

王昕杰认为,黄金后市也没有特别的利好支撑。“前期是反弹,后市利好因素不多,首先通胀空间不大,也并没有太大的风险因素,那么对黄金没有特别的利好支撑,预计是回归均价的轨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