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评级下调规模潮引爆 机构投资者防债券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7 08:4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中诚信国际20日下调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后,5月24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联合资信表示,2015年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煤炭价格不断下跌,沈煤集团营业收入下滑明显,公司2015年亏损、负债水平高、流动性压力大。

这类评级下调事件尚未进入年中,已密集发生。申万宏源债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陈康向记者表示,在经济增速偏低、企业资质弱化、外部支持减弱的背景下,评级调整压力将持续存在,短期内第二、三季度压力较大。

而机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近来密切关注评级下调风险,以免踩雷。

机构投资者防踩雷

除了参考评级机构出具的评级调整外,机构亦有其对于债券的评判标准和应对评级下调方式。

上述上市券商债券承销人士表示,主要看企业三个指标,资产规模、现金流、利润。“如今企业负债率增加,现金流和利润也不行了。而这些企业集中在传统行业。”

评级下调反映在一级市场,具体表现为低评级债券承销难度高。该上市券商承销人士表示,公司存量项目中有AA-级项目,只能等待时机再发;目前市场只接受AA以上债券。另有多名投行人士亦有相同表示。

在二级市场中,多名债券交易员表示虽比较担忧,但仍能及时避免踩雷。

记者从江浙地区一名银行人士获悉,该银行主要考察企业经营能力、行业景气度,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还要看待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实力以及支持意愿。银行还测算出,当信用债发行人的货币资金/有息负债以及(货币资金+投资相关资产)/有息负债持续下行并低于40%,有息负债率高于 50%,净利润现金含量持续下行并低于1时,发生信用债违约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债券交易员向记者表示要持续跟进。“事实上,被下调的债券会早有迹象显现,比如当地经济变差,做担保的公司下调评级,只要持续跟进还是能发现,一旦有变差的苗头及时掐掉。”

她告诉记者,“一旦某只债券列入我们池子里,我们就会密切关注评级方面;如果发行人持续表现下滑,就一定清除。做好预防而不是救火。”

另一名北京的债券交易员亦表示,若等到六月份评级机构出具评级报告就来不及了。“投资只有走在趋势之前才可能不败。如果牛市不在,提前减仓,置换成高流动性的品种,提前处理问题债券才有可能。但是问题来了,谁愿意做接盘侠,逆着潮流走绝对是卖不出去。恐怕很多机构免不了被国家产能调节的巨轮碾压而牺牲。”

在她看来,今年机构投资者会加强内部的债券信用评价体系。“尽管很多机构投资者公司内部普遍规定:不拿民营债券、不拿过剩产业债券,不看AA以下债券,但最终他们仍然破例发行过剩产能、高负债率的债券。我觉得从今年以后,每家机构会真正把内部信用评价制度好好建立,亲自认真去调研,信用恶化后做跟踪,及时出掉问题债券。”

评级下调压力将持续

根据对信用债领域统计,今年3-5月出现较多的债券主体评级下调事件,分别有109起、124起、186起;而去年同期分别仅有76、28、53起。

一家上市券商债券承销人士表示,评级下调潮是目前较大的问题。“客观来说,评级下调不是评级机构的跟风,确实是经济环境处于低谷,很多企业经营情况在恶化。”

他担心,如果按照目前经济数据反馈来看,若企业在一季度的数据能有所改善,半年度评级会好过一点;若盈利数据下滑,评级机构将会调低评级、展望负面。

对于今年以来出现评级下调潮的原因,申万宏源债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陈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从经济环境、企业角度、政府角度去看待问题。

他指出,经济处在增速偏低水平。从今年的增速结构来看,基建和房地产表现突出,但民营投资和制造业比较低迷。

“从企业角度来讲,虽然往年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但仍有盈余;如今,绝大多数行业从去年开始,企业盈利能力降到收支平衡,或是亏损状态,面临真正不赚钱的困境,那么对于企业自身来讲,意味着偿债能力比以往更依赖内部资源和外部支持。资质稍弱的企业,本身没有资源让它持续消耗,容易出现问题。从外部支持来看,企业不赚钱,对于银行来说是警惕信号。在目前来看,银行很难进一步对这些企业扩张信贷支持。”陈康分析。

他从政府角度表示,“政府财力相对有限,过去一旦出现问题,政府会尽力协调处理。随着市场越来越商业化,牵涉利益主体越来越多,政府协调能力下降。事情解决难度越来越高,最终没有呈现好的解决方式,企业要么直接违约了。”

谈及评级调整压力将要持续多久,陈康表示调整会持续进行。“企业资质在消耗中弱化,外部支持变弱,很大程度上挑战固有的信用体系。此前投资者对于企业的政府背景和政府支持非常依赖,一旦发现政府支持没有那么可靠,对信用体系的信仰有较大冲击,因此评级调整会愈来愈多。短期来看,二、三季度季节性调整压力较大。”

从行业上看,陈康认为传统产能行业的企业仍面临较大的评级调整压力。“虽然今年供给侧改革,价格有所反弹,但从整个价格趋势上来看,今年的反弹还是一个很小的改善,对整个行业来说帮助不是特别大。对于企业而言,及时复产就能够享受到产品价格回升带来的好处,但从目前来看,企业复产速度没有那么快,大家对前景其实还是带有疑问。此外复产成本很高也影响复产速度,所以相当多企业没有真正享受到价格回升带来的好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