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权益投资着力“快+稳” 债市需关注四方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0 08:2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泰康资产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苏振华认为,债市年内利率风险整体可控,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

5月27日,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北京举行的泰康资产高峰论坛上大胆提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面临的最有可能的大概率事件,是未来十年增长的格局将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为什么说前低后高?这个判断的基础是今天中国经济运行的速度,我判断是低于经济增长潜力的,低于设计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这个判断非常重要”。

在随后的泰康资产公开市场投资特点与方向论坛上,记者从泰康资产相关部门负责人处分别获悉了专业人士对今年债市、股市投资机会的观点,在利率风险可控的震荡债市中寻找波段机会,在新存量博弈周期的权益市场中抓结构和轮动等观点最精彩。

如何适应中国经济增长向中高速转换过程中的复杂情况,2016年的债市、股市投资机会在哪里?记者整理了各位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士的精彩发言,集成干货,与大家一一分享。

债市在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张继强表示,2016年的债券市场将呈现出“肉少、刺多、尾巴长,特别难抓”的“泥鳅行情”。在张继强看来,目前相对来讲,利率债还是有下限期权,调整还是小于机会,但短期由于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新的变量没有出现,后面有比较多的扰动,“比如信用事件、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金融去杠杆的扰动,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稍作等待,可能觉得6月中到8月份会慢慢明显一点,那个时候M2的扩张慢慢变化了,社融的数据已经下降了,央行可以找到非常名正言顺或者放松的压力在慢慢增大,地方债的供给在减弱,这时候我们觉得整个市场的共振会更好一些。”

泰康资产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苏振华认为,债市年内利率风险整体可控,震荡中寻找布局机会。苏振华表示,从历史债市来看,传统利率周期规律是“一年牛、一年平、一年熊”,而2014-2015年连续两年债券牛市打破传统利率周期运行规律;2016年对债券总体仍维持低利率、高波动判断。

在苏振华看来,要判断今年债市走向,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中长期经济、年内通胀、供给和市场的关系、风险点。从中长期经济来看,中国经济缺乏明显的需求支持,其中2017年房地产难以对经济形成明显支撑;从年内通胀来看,2016年二至三季度风险不大;从供需市场来看,往年的债券供给节奏是“一季度低谷、二季度增长、三季度高峰、四季度回落”,而今年地方债、专项金融债供给高峰分别出现在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第三、四季度回落,从长期看也能维持在相对紧平衡状态,从过往债券供给和利率年度关系看,债券供给并不决定利率涨跌方向,仅影响短期涨跌幅度,长期相关性很低。“从风险点来看,四季度滞胀风险不能完全排除,从2011年以来的经验看,宏观拐点到来前利率已经开始筑顶。”

权益投资关注结构和轮动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强调,“这一轮经济可能已经相当接近底部,我们倾向于认为短期W型、中期L型,长期通过改革才能U型。”

对于股票市场,任泽平认为未来整个大的方向应该是休养生息。“我有几个判断,2000点涨到5000点是‘牛市’,5000点跌下来是‘熊市’。‘熊市’已经一年了,未来应该是从‘快熊’进入一个震荡市里,在这个震荡市里面考虑到无风险利率难降、风险偏好难升,整个市场将会重新回归到基本面,也就是说业绩为王,寻找真的成长。”

任泽平表示,在震荡市里面,“从下到上”的机会来了。“什么样的板块会超越这个市场?我们可以看到2002、2003年的钢铁、汽车,2012、2013年的电和TMT,那就是业绩能够超预期的正增长。”

此外,泰康资产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兼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颜运鹏认为,2016年没有系统性估值提升行情,在权益投资中应当抓结构,主线就“稳”、“快”,不能简单抱团取暖,应适当轮动。

颜运鹏表示,2016年宽松政策仍在,但缺乏向上弹性,只有定点刺激;经济下台阶,结构存量调整,难以系统推升经济预期;A股整体估值合理,依然结构性偏高,但股票供给受限,估值体系难有本质变化。

颜运鹏认为存量博弈格局已是进行时。“近期监管层对A股的态度趋严、求稳,政策重心在于稳定,2016年资金供需试算为紧平衡。从市场主题来看喧嚣的市场归于平静,成交额对称性降低。从资金需求看定增及解禁规模较大、产业资本净减持、两融余额持续减少、新基金地量发行、散户入场热情下降。”

对未来的投资方向,颜运鹏指出,考虑到2016年可能处于偏弱势的存量博弈周期,应当关注结构和轮动。从A股主要板块“新、老、稳、快”等板块来看,在“新”的“信息化+服务业”板块跨界成长,可能存在业绩不达预期压力;在“老”的传统行业,面临供给收缩,可能带来投资机会,而长期趋势难以扭转,盈利改善程度存疑。在“稳”的平稳增长、商业模式基本固定行业中,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企业稳定成长;“快”的高景气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农业值得关注。

资产负债端双管齐下应对低利率

泰康人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分析了低利率下资产与负债的现状。目前,利率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从未来利率的长期走向来看,中国不太可能达到日本的低利率水平,同时,向上反弹的空间非常有限。从国际经验来看,长期来看在利率下行过程中,保费增长中枢同样下移但相关性较弱,而在利率下降的前三四年,保费会增长,保险业的产品结构会发生明显变化,如日本寿险业积极开发养老、医疗保险,美国寿险业开发万能、变额年金等利率敏感性产品。在中国当前背景中,在利率下行中保费增长加快,企业年金增长变慢,其他养老资金增长可期。

在低利率下保险和年金均承压,而低利率叠加“资产荒”则恶化投资形势,这些情况都形成了对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专业能力的考验。段国圣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保险及年金的投资策略。他指出,应对低利率需要资产负债双方共同努力,通常而言,保险公司可以从资产端和负债端双管齐下来应对低利率的挑战。在负债端,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加快产品创新、调整业务结构、降低预定利率来增强抵御利率风险的能力。在资产端,保险公司需要优化资产配置、扩宽投资渠道、缩小久期缺口、提升投资收益率来应对利率的下行。

在谈到具体策略时,段国圣表示,保险和企业年金投资均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信用债和非标产品的信用风险均不容忽视,应以严控风险作为投资的第一要务;企业年金投资需以稳健增值为主,优选具有长期稳定回报的金融资产,避免大幅波动导致的资产减值;保险公司应提升承保盈利能力,建立“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差”的平衡利润模式,改变盈利过度依赖利差的模式;从负债端优化业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强化主动资产负债管理,加强产品创新;优化资产配置应对低利率挑战,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配置超长期债券,拉长资产久期,战略投资具有稳定收益的上市公司,投资另类投资比例,增加境外资产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