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可转债已跌出安全边际 基金静待配置良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06 08: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看好下半年可转债的表现,但现阶段操作上仍然需要谨慎,加仓配置仍需等待时机。

受累于正股的惨淡表现,可转债今年多表现欠佳,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也“很受伤”。在经历了一年的大幅调整之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已经跌出安全边际,正在出现配置机会。

不过,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看好下半年可转债的表现,但现阶段操作上仍然需要谨慎,加仓配置仍需等待时机。

可转债下半年有机会

今年以来,配置可转债的基金收益惨淡。数据显示, 可转债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60%的前3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平均为-16.05%,远低于债基平均收益率,可转债仓位最高的产品净值跌幅高达20%。

近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已经跌出了安全边际,配置机会逐步显现。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可转债在下半年将成为发力的重要品种。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董承非表示,下半年可以重点关注可转债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供给上预期会有一些大的品种推出,有助于改善转债目前整体估值虚高的状况;另一方面,市场上到期收益率转正的可转债品种越来越多,给转债投资提供了安全垫。

海富通双福基金经理何谦也看好可转债的长期投资价值。他认为,近期股市窄幅波动,可转债也可以通过波段操作获益。此外,近期已有多只可转债到期收益为正,多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在20%以内,可转债整体下跌空间不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现阶段仍在“左侧”

尽管预计下半年可转债行情向好,但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在操作上仍然要保持谨慎。

北京某债券基金经理直言,可转债目前估值并不便宜,配置机会还差火候。何谦也表示,目前采用小仓位进行可转债交易,为控制组合的风险,转债的仓位不会特别高,仍在谨慎观望。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唐俊杰也表示,未来会积极参与可转债,但系统性配置还未到最佳时点。他认为,目前可转债尽管有了一定安全边际,但仍在“左侧”位置。一方面,当前正股表现不乐观,出现大幅度趋势性行情的概率偏低;另一方面,可转债估值仍缺乏吸引力,转股溢价非常高,需要正股有大行情才能拉动,弹性明显不足。此外,可转债的债底保护充分,进一步下跌空间较小,但等待的机会成本仍较高。

何谦也直言,目前可转债也有一些潜在风险。“下半年确定要发行7只转债,供给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压低溢价。另一方面,股市持续震荡,转债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他说。

对于未来可转债的发展趋势,何谦认为,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将逐步成为趋势,会进一步提升可转债的供给。迫于经营压力,许多企业都有发行转债的诉求。可转债的票息较低,转股后相当于较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对于看好可转债的个人投资者,唐俊杰建议,可配置一级债基,即使在可转债投资性价比不高的等待时间,也可以获取一定的票息收益。如果可转债出现了适宜的投资时机,专业投资者也能更好地把握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