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信用违约或成常态 投资者需严守底线防踩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24 09:0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信用债市场频频爆出违约事件,让债市“刚性兑付”的神话彻底打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指望政府为违约信用债“兜底”已经不现实,潜在的信用风险爆发或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甄别个券的信用风险,防止不小心“踩雷”。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唐俊杰表示,宏观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水平和现金流情况持续处于较差状态,信用基本面不支持信用利差收窄。尤其是低评级发行人与高评级发行人相比,在抗风险能力、外部融资环境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其经营情况恶化、信用资质下滑的程度大于高评级发行人。因此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如果该行业或个体景气度不能明显上升,利差仍面临进一步走高的压力。此外,年内信用风险事件预计多发,投资人风险偏好持续处在低位,低等级个券抛压较大,同样会导致等级利差进一步走阔。

上海某债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二季度出现一些有代表性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后,整个债券市场的估值调整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深化。他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多轮偿债高峰和弱资质券到期高峰,这会刺激信用利差呈螺旋形上升,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将继续上行。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规避风险事件。该基金经理强调,由于部分强周期行业的新债发行陷入困境,而其到期规模较大,极易出现由于短期流动性压力导致的个券违约事件,债基需要对此做提前预判,谨防“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