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国债逆回购利率获大涨 央妈出手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08: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流动性终于出现了市场预期已久的收敛,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也在发力,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已连续三日破千亿。

周三,上交所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盘中一度大涨逾220%,创4月份以来新高,截止发稿涨幅有所回落,涨105.91%。隔夜国债回购利率大涨代表市场资金面趋紧,步入6月下旬,流动性终于出现了市场预期已久的收敛,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也在发力,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已连续三日破千亿。

6月29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二次净投放。

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1100、1500、600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市场人士指出,在超储难言充裕而季节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半年末季节效应和MPA考核影响不容小觑,最近缴税和MLF到期也新添扰动,对流动性短时波动风险需给予重视,但也要看到央行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并且有充足工具和手段来平抑货币市场异常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6月下旬以来资金面虽较前期略微收紧,但供需相对均衡,未见异常紧张迹象。目前看,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提供稳定支持,且各方早有准备,目前市场情绪稳定,考虑到月末尽在眼前,相关准备工作接近收尾,流动性出现异常波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资金面大有希望实现平稳跨月。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何为国债逆回购。它本质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

在国债回购市场上,以国债作为抵押来借贷,本身风险就极低,因为国债可以算是无风险金融资产,是强大的国家和政府信用作担保的。另外,股民作国债逆回购,真实的交易对手其实是结算中心,即使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会现行垫付资金还款。

除此外,国债逆回购的操作是在股票账户里完成的,钱不需要银证转账转出,所以,不会造成股民想买股票时股票账户里没钱,又能很好地帮助持币状态的股民实现理财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