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美债收益曲线持续趋平 经济衰退隐忧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7 08:3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令人担忧,因为根据历史经验,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倒挂”通常预示着经济增长下滑甚至衰退。

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令人担忧,因为根据历史经验,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倒挂”通常预示着经济增长下滑甚至衰退。

收益率曲线持续趋平

今年初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长端大幅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三创下1.32%的历史新低。短端方面,对货币政策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1%下跌至0.54%。

美债收益率走低的背后,是全球主权债收益率的集体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刺激短期避险情绪上升,另一方面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弱化,以及市场对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目前已刷新历史低位。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预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指标之一的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创下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引发对美国经济增长下滑甚至重返衰退的担忧。德意志银行日前警告称,美国未来一年经济衰退的几率已增至60%。

由于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加上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上升,美联储上半年一再推迟加息进度。在英国公投确认“脱欧”之前,市场普遍预测美国年内还有一到两次加息,但在公投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已经几无可能,甚至有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可能很快降息。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自从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程度加剧。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目前已经降至111个基点,较年初210个基点的水平几近腰斩,并创2008年以来最低。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也从年初的120个基点收窄至85个基点。

美国麻省人寿保险公司资深投资分析师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滑至1.1%-1.2%,因为英国“脱欧”增添了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市场预计美联储政策立场可能转趋中性或宽松,美国经济可能陷入与日本、欧洲一样的长期停滞。除非美联储降息,否则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趋平。

经济衰退隐忧浮现

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令人担忧,因为根据历史经验,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倒挂”通常预示着经济增长下滑甚至衰退。美国克利夫兰联储6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在4月23日至5月20日期间,3个月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从162个基点降至152个基点,这预示着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为1.9%,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从7.33%上升至8.3%。

相比之下德意志银行的预期要悲观的多。德银分析师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是件“麻烦事”,如果剔除美联储干预的因素,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升。

根据德银的预测模型,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过度趋平甚至倒挂通常出现在美国经济衰退之前。最近两次当德银的模型预测概率超过70%时,都准确预测出美国经济衰退。而目前德银模型预计未来一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已上升至60%,是2008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德银报告指出,如果接下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下滑至1.00%,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不变,那么该预测值就会升至70%。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距离这一水平只有30多个基点。

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动能下降。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工厂订单从半年高位回落,环比降幅达到1%,高于预期;美国7月IBD消费信心指数降至45.5,意外连续两个月下滑,并显示悲观情绪占据主导;5月营建支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幅为0.8%,此前的4月份降幅调整为2%,创2011年1月以来最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