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全球潜在“黑天鹅”仍存 国债有表现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8 08:3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年下半年,受制于去杠杆和去产能,预计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将进一步走弱,基建投资独木难支。如果政府不再大幅度政策刺激,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

16年下半年,受制于去杠杆和去产能,预计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将进一步走弱,基建投资独木难支。如果政府不再大幅度政策刺激,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

英国脱欧以来,避险情绪升温,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6月23日至7月6日的两周内,56个国家仅有3个国家(希腊、冰岛和克罗地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录得上行。具体来看,英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61bps至0.76%,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30bps~50bps,德国、丹麦、瑞士和韩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20bps-30bps,日本和中国10Y国债分别下行12bps和9bps.

今年以来全球国债同样普涨,中国国债表现相对一般。我们统计今年以来56个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截至7月6日56个国家中,仅3个国家10Y国债收益率上行(葡萄牙、塞浦路斯和冰岛)。发达国家中,新西兰、英、瑞典、澳、新加坡、法、美、德国债表现较好;发展中国家中,巴西、土耳其、委内瑞拉、印尼国债表现较好,而中国国债相对表现一般,今年以来近下行3BP.

6月24日英国超预期公投退欧,各国国债收益率竞相下行,我国利率债也不例外。24日当天10年国债收益率从2.93%下行5bp至2.88%,突破2.9%位置,10年国开收益率也突破3.2%,收益率曲线走平。

展望3季度,英国退欧事件并非结局,而是一个新避险时代的开启,全球不确定性和风险事件将增多,那么我国国债收益率将如何表现?对美日欧国债的分析表明,各国国债利率创新低与经济、政策、避险情绪密切相关,我们也将从经济、物价、货币政策/流动性和避险角度来分析。

英国实际脱欧历时较长,对我国贸易的短期影响较为有限,但中期取决于欧盟经济是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16年数据,在我国出口份额中,英国占比在2.6%-2.8%左右,欧盟占比在16%-18%左右,英国占比较小,加之实际脱欧程序可能历时几年,英国脱欧对我国出口和进口的直接影响可能相对有限。

但不可忽视的是脱欧或造成连锁反应,如果意大利、苏格兰、荷兰等跟随脱欧,造成欧盟一体化倒退、经济大幅下滑,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就可能较大了。

我国经济有自己的难处,地产和制造业走弱,基建独木支撑。从需求来看,4-5月我国地产销量呈现持续走弱的态势,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主要依靠基建投资维持。中观数据方面,6月全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0,创4个月新低、历年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转差。

16年下半年,受制于去杠杆和去产能,预计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将进一步走弱,基建投资独木难支。如果政府不再大幅度政策刺激,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

16年全球避险情绪注定将升温,黄金和国债成为避风港。正如前文分析,英国脱欧震动全球,也说明16年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多:一是苏格兰、意大利、荷兰、法国等均可能跟随公投,欧盟一体化倒退,经济冲击;二是年末的美国大选扑朔迷离,但无论哪方当选,似乎都会加重避险;三是欧洲日本经济难有起色,负利率下,欧洲银行前途未卜,隐含危机风险。面对潜在“黑天鹅”,黄金和国债成为资产首选。

下半年国债仍有上涨空间。基本面来看,我国地产和制造业低迷,基建独木难支;物价来看,菜价、猪价上行概率减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没有支撑,英国脱欧后,国际油价也走势坎坷,国内通胀压力缓解;政策方面,短期内央行稳汇率,但下半年不排除海外宽松,进而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空间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下半年全球潜在“黑天鹅”仍存,避险情绪升温,国债仍有表现机会,期限利差或收窄。我们认为下半年利率债仍有上涨空间,维持10年国债区间2.6%-3%,10年国开区间3%-3.4%,未来长债利率有望创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