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7年来国际金融机构重启在中国发人民币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3 08:3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砖银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投资者推介会上,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宣布,将于下周一(18日)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绿色债券。

“最终利率可能在2.8-3.0%左右,主要是低风险、低收益,投资多少得看机构的资金成本,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低,可能会投资较多,相比之下,券商资金成本高,投资就较少。”一名潜在机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7月12日,在金砖银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投资者推介会上,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宣布,将于下周一(18日)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绿色债券。

此次发债是第一个总部在中国的国际金融机构发债,第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发绿债,也是时隔7年后重启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发人民币债。

本期债券的预测利率为2.8%-3.6%。金砖银行代表在推介会上表示,主要是对标国开行5年期债券。随着交易的开始和投资者沟通,区间会收窄,7月18日发行当天会确定价格,缴款期为7月19日。

金砖银行已经聘请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汇丰(中国)、渣打(中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

目前中诚信国际和联合资信给予金砖银行AAA主权级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金砖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表示,该行和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等)正在做非正式对话,希望未来获得最高评级。

关于为何选择中国作为首发地,副行长马斯多普表示,比起其它成员国家市场,该行在中国的知名度更高;中国债市体量大;另外,相较其他几个市场,中国的审批、取得许可的流程更快一些。

资产端、项目端都要“绿色”

马斯多普在推介会上表示,金砖银行的使命是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地区性金融机构的补充,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

“希望我们的资产端、项目端都可以体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宗旨,不过未来我们也计划发行美元、欧元等传统债券。”马斯多普说。

今年4月份,金砖银行在华盛顿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规模为8.11亿美元,支持包括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四个成员国的项目,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0万吨。

金砖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此次发债筹措到的资金将部分运用到上海的项目上。

具体项目包括,为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提供3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支持巴西的600MW可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0万吨。

为中国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约合8077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支持100MW的分布式太阳能项目,该项目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3万吨。

为印度卡纳拉银行提供总计2.5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支持500MW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项目,该项目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1.5万吨。

还包括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输电网络,金砖银行为南非670MW的发电传输生产线和500MW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转换提供1.8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这一项目能够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0万吨。

最终利率估计2.8%-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推介会吸引到了境内外许多机构投资者到场,比如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国际、星展银行、广发银行及人保资管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了解到,潜在投资者认为2.8%-3.6%的预期利率区间太宽,“最终利率可能在2.8%-3.0%左右,主要是低风险、低收益,投资多少得看机构的资金成本,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低,可能会投资较多,相比之下,券商资金成本高,投资就会少。”一名潜在机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气候债券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数据显示,绿色债券发行量在2013年之后出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1月至今,全球的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为380亿美元;2015年的发行规模为418亿美元;2014年为365.9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高级副总裁Henry Shilling此前预测,如果2016年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能够持续,则发行总额有望突破穆迪最初预计的500亿美元,并可能会达到 700亿美元。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中国绿债起步迅速,潜力巨大,2016年迄今中国市场的绿色债券规模达750亿人民币,占同期全球总规模的33%,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在推介会上发言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代表表示。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遥曾表示,今年年底,中国的绿色债券规模将会占到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

下一只或在印度发行

在12日的推介会上,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表示,“我们首先在本土市场进行融资。目前对于新兴国家而言汇率风险很大,所以用本币筹资成本更低。我们第一期发行的是30亿人民币债券,计划接下来发行更大规模的债券。”卡马特说。

金砖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巴蒂斯塔(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将探索在其他创始成员国市场发行债券,下一只可能是在印度发行本币计价的债券,还包括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另外还计划会发行美元债券,将在下月获得评级,预计在今年年底发行。该行还计划吸纳新成员,不过至少得等到明年;未来还可能向私营部门开放。

卡马特12日还透露,未来的目标是尽可能去做本币和其他货币掉期,筹资货币和其他货币进行互换,以保证南部国家(发展中国家)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

金砖银行是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国际金融机构,于2014年7月15日成立,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该银行是由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建立的第一家多边开发银行,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金砖银行的五个创始成员国同比例出资并享有同等比例的投票权。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500亿美元的认缴资本,首期实缴资本100亿美元已经在2016年1月到位。

在大宗商品暴跌及美国启动加息周期的影响下,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在最近陷入了低迷期,尤其是金砖银行的成员国比如俄罗斯和巴西的情况比较糟糕。

对此副行长马斯多普表示,目前成员国确实面临周期性的经济挑战,“中国今年经济的预期增速为6.5%,这将会成为25年来最低水平;巴西和南非等受大宗商品暴跌的严重拖累,只有印度强劲,预期增速为7.5%。但这并不会对金砖银行的长期运营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成员国已经做出了注资和承诺,这为本行长期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马斯多普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