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有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8 08:2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称,由于本月中下旬资金面将面临企业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可能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

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6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分析人士称,由于本月中下旬资金面将面临企业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可能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与8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200%,较8日涨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000%,较8日跌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2.3080%,较8日跌1.9BP,2周品种报2.6930%,较8日跌6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继续维持稳中偏松的态势,截至周五,除隔夜Shibor较上周五维持不变,更长期利率均继续走低,幅度在6BP以内。另外,本周现券成交保持稳定,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50亿元,净回笼规模较上周的6450亿元大幅减少。此外,央行周三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015亿元、1年期565亿元。

分析人士称,本周共有2270亿元MLF到期,央行开展MLF操作意在维稳资金面。跨季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平稳格局。

宏观面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比上月多9457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044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边际改善,叠加央行续作MLF,降低降准概率,可能会对债券市场走势产生一定利空,不过此前市场对信贷规模增长已经有所预期,预计冲击有限。此外,央行续作MLF表明当前其对保持流动性稳定的态度,资金面不大可能大幅收紧,预计债券市场收益率可能在短暂反弹后,继续维持震荡下行走势。

上海证券研究所宏观固收分析师胡月晓、陈彦利认为,利率债方面,当前物价平稳和避险驱动短期内将继续利好债市,但随着利好的消化,下行动能逐渐衰减;信用债方面,当前低评级信用债和产能过剩行业债券面临的压力较大,需谨慎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