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扰动和不确定性因素冲击 债市下半年难乐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5 08:4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35%,与债市前两年的火热行情并不相同。回顾市场走势,一季度市场表现较好,利率债保持平稳,信用债收益率保持低位,并延续小幅上涨势头。但是四月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影响上半年债市整体表现。

未来仍将延续低利率环境已成为市场共识。但在年初利率已经达到历史低位,十年期国债利率2.8%-2.9%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国债低点。在这样低的利率水平上,指望利率一蹴而就地下行显然过于乐观。债券市场受到的扰动和不确定性因素变得更为复杂。展望下半年,扰动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将左右着债市。

首先,经济阶段性反弹在上半年构成较强扰动因素。一季度政策稳增长力度很强,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4.6万亿元,而2014年和2015年同期分别新增3万亿元和3.6万亿元。同时社会融资总量也创下6.5万亿元的新高。在强大的信贷作用下,经济出现底部复苏的苗头,突出表现一是房地产量价齐升,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二是周期工业品价格大涨,当然价格上涨也有库存偏低以及短期供小于求因素。

但年初的周期复苏并不顺利,短暂的补库存行情未能持续。四月份工业增长、投资情况全面回落,融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具有代表性的螺纹钢期货价格从高点回落35%,“过山车”行情后已接近年初水平。

综合上半年情况,年初大家一致质疑经济复苏,但最终经济重回弱势常态,其间基本面扰动的力度超出预期。债券在四月受到大幅冲击,影响很大。

其次,信用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信用债与美国的高收益债有本质不同,美国的信用利差主要反映风险溢价,而中国正在走向打破刚兑、完善市场化偿债机制的路上。在供给侧改革的道路上,债券打破刚兑的呼声比往年都大。但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没有走完,打破资产端的刚兑容易接受,打破机构负债端的刚兑却不被认可,但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下半年仍将冲击不断,但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必担心。

此外,还有来自国际环境的冲击。今年年初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强,给汇率、商品、贵金属以及股市都造成冲击。这种不确定性将持续发酵。我们认为,本轮美国加息周期是历史上最弱的一次,即使有加息,短暂的冲击后市场还会重归平衡。

对于下半年的债市,我们保持谨慎乐观。最根本的支持来自于央行对利率的掌控,五、六月以来几乎每天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并辅以MLF操作,最近的准备金考核基数办法调整也有利于年中的流动性。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准利率将维持低位,仍有降准空间。同时,政策表态坚持走供给侧改革的道路,明确调结构的首要地位,下半年对利率债和城投等类利率产品有较大的支撑。债市有望缓慢上涨,但上述扰动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将持续冲击债券市场,投资者需谨慎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