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风险再推风口浪尖:违约近2年半涨20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6 08: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接连发生,近期东北特钢的债券违约事件再次将债市风险推向风口浪尖。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共有违约债券62只,合计违约金额376.31亿元。钢铁、煤炭及建筑工程等产能过剩行业成为债券违约的高发区。

随着债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容,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加,业内人士预期,债券违约规模将持续增加。

Wind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违约债券4只,共计违约金额11.6亿元,占2014年至今违约总规模的3.08%;2015年违约债券18只,共计违约金额117.1亿元,超过2014年违约规模的10倍,占2014年至今违约总规模的31.12%;2016年以来共有违约债券38只,共计违约金额247.61亿元,占2014年至今违约总规模的65.8%,仅今年上半年的违约金额就达到2015年全年债券违约规模的两倍。

从近两年债券风险集中爆发的行业看,钢铁、煤炭、建筑工程及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成为债券违约的高发区。其中,钢铁行业的违约债券共8只,违约金额67.7亿元,将近占2014年以来违约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今年为例,债券违约的知名国企包括东北特钢、广西有色、川煤集团等。彭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处于煤炭、金属与矿业这两个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2016年二至四季度累计债券到期规模超7600亿元,为最高纪录,较去年同期增34%。

央企、地方国企的债券违约情况频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地方国企债券违约共17只,违约金额共计126.7亿元;央企违约债券8只,违约金额共计96亿元。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违约规模共222.7亿元,占总规模的近60%。

“央企和地方国企本身的市场占有率就高,违约情况也是与其发行余额相匹配的。”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石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正常来讲,民企的违约率相对于其发行规模来说是会高一些。但目前债券市场整体违约率很低,违约的债券占整个市场的存量规模比例很小,所以不构成系统性风险,对于整个市场流动性也不会带来很大冲击。”

“由于经济基本面问题再加上行业产能及供给侧都没有完全出清,2016年下半年甚至2017年债券违约的情况还会持续增加。”石磊预测。

对此,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于7月23日刊发的文章《坚持市场化方式处置债券违约》指出,对债券违约风险的漠视、对刚性兑付的幻想依然充斥债券市场,并每每在债券违约时上演“闹剧”。但是,任何“闹剧”都终有“收场”之时。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应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债券违约的处置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