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公司债券市场回顾与下半年展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8 08:3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张琦:2016年上半年公司债券市场回顾与下半年展望

报告主要内容:

扩容:2016年上半年公司债券延续2015年扩容之势,发行规模继续扩大。上半年共发行公司债券 1,173期,募集资金规模为16,12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8%和111.2%。其中,公募公司债券发行449期,发行规模为6,918.5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20.5%和1262.6%;私募公司债券发行559期,发行规模为7,260.6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11.1%和2088.9%。从月度发行情况来看,公司债券3月发行大幅度增加,发行规模和发行期数均创下新高;4-6月份发行的数量和规模回落,主要是受到第二季度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带来的冲击。

亮点:公司债发行热情高涨,发行规模及期数创新高;小公募和私募成为公司债发行主要方式;创新产品迭出,丰富债券种类;受信用风险事件影响,信用利差出现分化;加强信息披露和日常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机构间私募产品发布与转让规则。

违约:2016年上半年,公司债券市场共发生4期私募债券违约:13中联01、12中成债、12泰亨债、12沪机电。

到期:2016年下半年公司债券到期债券共167期,偿付金额为1,184.66亿元,提前偿还债券12期,提前兑付金额为7.34亿元。分月来看,11-12月的偿付量较大;到期公司债券以私募债为主;主体企业性质以民营企业为主,国有企业到期规模最大;到期公司债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到期债券的债项和主体级别以高级别为主;到期债券主要分布在北京及东部地区。

展望:发行规模保持高增长,发行利率有望继续走低;总体信用风险可控,但仍需警惕;债券品种创新仍将继续推进,但整体规模较为有限;新三板公司债市场发展空间可观;强化日常监管、持有人权益保护;刚性兑付的打破有望缓慢有序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