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川煤集团违约短融已偿还本息 有8只存续债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9 08:3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上海清算所网站28日发布的消息,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已经违约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于日前偿还本息。

15川煤炭CP001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宣告无法偿还本息,成为煤炭企业在公募市场的第一只违约债券,也是四川省的首例违约债券。

川煤集团今日发布的公告称,川煤集团向所登记托管机关全额划付了“15川煤炭 CP001”本息和违约金,合计约10.67亿元(1,066,524,504.00元)。除公告违约的“15川煤炭CP001”外,川煤集团还有8只存续债券,合计金额47.5亿元,其中公募债券3只,存量规模13.5亿元;私募债券5只,存量规模34亿元。

该公司再次对自身的违约行为向广大投资者表示道歉。然而,经过了6月15日的实质性违约行为之后,该公司的主体评级已由BBB级降至C级,即不能偿还债务,债项评级也由A-3降至D级,即不能按时还本付息。

有数据显示,川煤集团从2012年起便开始亏损,年度净利润在负千万以上。2013年到2015年间,川煤集团煤炭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20%、6%,2016年一季度进一步跌至-0.3%。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88.48%。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川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52亿元和16.6亿元,同比下降23.36%和25.04%。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77亿元和-2.80亿元,同比下降93.17%和225.23%。

造成川煤债务高企的原因,一方面是受煤炭行业景气下行的影响——煤炭行业需求减少,产能过剩,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是公司本身较高的生产成本。川煤受制于地质条件,机械化开发难度大,公司煤炭资源赋存条件恶劣、矿井规模小,且人员效率低而冗余,整体产能质量相对落后,导致生产成本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川煤集团作为四川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是四川省国资委的独资控股公司,但依旧难以摆脱沉重的债务问题。

除了国有煤炭企业,2015年11月,同样为四川的煤炭企业——恒鼎实业,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未能按期支付1.8亿美元票据以及6亿人民币银行贷款。2016年年初,中国庆华能源也陷入债务违约边缘。虽然该公司还是如期偿还6亿元债务本金及相应利息,但是去年年底庆华集团也面临着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外部融资环境趋弱,短期内债务偿还压力较大的问题。

而近期的川煤违约事件,无疑对当地煤炭行业的雪上加霜,对当地企业的融资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对于投资者对于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偏好,也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