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货币宽松预期料落空 债市价格或迎来调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2 08:3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股市走出波澜起伏的震荡行情,债市则受到资金面回暖、理财新规出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走出稳健的上涨行情。

上周,股市走出波澜起伏的震荡行情,债市则受到资金面回暖、理财新规出台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走出稳健的上涨行情。上周一周,利率债、信用债等债券品种均稳步走高,令市场瞩目。

七月份刚刚落下尾声,下半年债市是否将继续走牛,在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环境下,债券等大类资产配置又当如何着手?

资金面阴云消散债市指数稳步向上

尽管股市震荡,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加剧,但国内债市却持续走出“平牛”行情。回顾上周,国债指数稳步上涨,从上周一158.33开盘,至上周五158.44收盘,持续稳健上涨,当周上涨0.11点;沪企债指数从上周一204.87上涨至上周五205.15收盘;深企债指数从上周初131.74开盘涨至上周五131.85收盘,当周亦呈现稳步上涨态势。

利率债上周五涨跌互现,整体小幅波动。截至日终收盘,国债收益率整体波动2BP以内;政策性金融债曲线和国开债整体波动1-2BP。具体来看,3年期160009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上行1BP至2.48%;5年期160015带动曲线对应期限稳定在2.58%;7年期160014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1BP至2.78%;10年期160010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1BP至2.78%。

国债期货市场价格也在震荡上行。上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盘报101.065元,跌0.070元,跌幅0.07%。此外,国债期货T1612合约报100.565元,涨0.015元,涨幅0.0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收报101.475元,跌0.035元,跌幅0.03%。有机构认为,期债小幅收跌与前期过度炒作而冲高回落相关。

不过,利率债市场近期走势火热,不仅上周中长债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此前一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从2.82%一路跌至 2.79%,与此同时,价值洼地超长债也展露出被市场追捧的态势,收益率呈现大幅快速下行。除了利率债市场向好,七月以来,信用债等品种也相对活跃。

而另一方面,市场担忧的资金面阴云则正在消散。此前,七月份作为第三季度首月,受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清缴与MLF到期、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市场一度担忧资金面趋紧压力,但7月28日,央行进行了8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实现当日500亿元资金净投放。央行调控之下,市场流动性相对保持稳定,有机构认为市场将顺利跨月。

伴随着央行持续大额逆回购的效果显现以及市场情绪改善,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回暖的趋势还将延续。除了资金面,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仍在,通胀压力的放缓,基本面的弱势有助于推动债市行情继续回暖。

短期债市可谨慎乐观

除了大宗商品外,近期相对稳健的债券饱受市场关注。一方面,当前基本面利好叠加,叠加下半年资产配置压力,债市成为当下市场很多资金的重要选项,债市可能走势也成为机构探讨焦点。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宏观走向,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眼下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资本外流的风险下,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客观承压,渐进贬值的大趋势未变的同时,短期汇率调控可能加大外储降低和流动性收紧的压力。

中信证券认为,货币宽松预期料将落空,而通胀上行、经济数据喜大于忧,叠加汇率的压力可能带来的流动性收紧,多重因素下市场对利率债的谨慎情绪有所回升,债市价格或迎来调整。同时中信证券提醒,投资者在参与股债波段机会时,谨防短期流动性风险。中信表示,维持2016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3.4%区间波动的判断不变,虽然短期内收益率可能跌破2.8%,但仍坚持2.8%为底部中枢的观点。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也持有相似观点,华泰期货此前发布研报表示,综合分析,6月经济数据虽然显示经济企稳,但投资端失速下滑,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预期有所强化。同时商品价格涨势不如二季度,通胀压力难以重回升势,整体依然温和。

华泰期货认为,基本面的利好叠加下半年资产配置的压力,带动债市上周继续走高,短期对债市可谨慎乐观。但尽管资金的配置压力下收益率有下行动力,一旦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预期被证伪,短期透支的利率下行预期将使收益率大幅调整。

针对具体的投资选择,国泰君安表示,看好超长期利率债。国泰君安认为,超长期限利率债期限利差保护较足,未来流动性溢价有望收窄,属典型价值洼地。目前全球大国利率多数位于历史低位,负利率在蔓延,债券市场才是所有资产中的长跑冠军,利率水平可能会创下历史新低。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也表示,利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从品种上找“洼地”和曲线上找“洼地”是比较好的选择。而今年以来,超长期利率债的明显扩容为超长期利率债提供了更高的流动性,在利率牛平的过程中,超长期利率债的票息优势和资本利得优势都得以体现,在活跃品种快速向下时,投资者可选择能多多关注这样的“洼地”。

理财新规或推升债市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三,媒体报道《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银行,新规出炉被认为将进一步利好债券市场。据了解,这份《征求意见稿》加强了对非标和权益类产品的监管,对理财产品投资权益类和非标资产作了门槛要求,非标资产只能走信托通道。

对理财投资非标和权益的限制,将促使理财资金进一步加强标准债券市场配置。投资组合上关注投资的期限错配风险(严控资金池业务)、集中度风险及信用风险(实行“双十”比例)、加强杠杆控制。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曾刚认为,短期小涨、中期震荡将是今后债市的主要走向。他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绝对值虽然仍在增加,但增速见顶,而近期下发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也会给债市带来较大影响。“一方面,委外资金会边际推动债券市场下行;而在另一方面,尽管征求意见稿对于银行理财进行了严格约束,但考虑到理财资金的总量比较大,银行理财产品可能有一部分转到标准化债券市场,这在短期内对债券市场略微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