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央行“补水”料发力 资金面不会持续紧张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1 08:4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5日午后市场资金面由松转紧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即重回净投放格局,但近几日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偏紧状态。

10日,央行维持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但资金面仍偏紧,短期资金拆借不易。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意外偏紧,可能与外汇流出及债券市场杠杆交易提升资金需求有关,预计央行将继续给予短期流动性支持,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被续做可能性大,资金面不会持续紧张。

小额净投放不“解渴”

央行10日上午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扣除550亿元到期回笼量之后,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的连续第四次净投放。

自5日午后市场资金面由松转紧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即重回净投放格局,但近几日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偏紧状态。1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中短期限回购利率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略升至2.07%,7天回购利率则再涨9个基点至2.53%,稍长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涨至2.76%。

交易员称,昨日大行资金供给仍显不足,早间鲜有机构融出隔夜资金,连带7天品种供给也有所收缩,短期资金融入难度较上一日有所增加,很多机构到下午才借平头寸。

据统计,过去五个交易日,央行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资金,但规模有限,累计仅净投放600亿元。显然,面对短期资金市场供需缺口,这600亿元并不够。

资金面宽松大势难改

在经历7月因季度缴税、大行分红等造成的阶段性资金吃紧后,8月初银行体系流动性恢复常态,资金面一度非常宽松,机构对8月流动性状况也比较乐观。

市场人士指出,根据季节性规律,8月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较少,比如缴税影响将减弱、银行分红也已实施完成,而今年8月还有一定规模的央行票据到期。然而,8月5日以来,流动性却再度收紧,资金面表现逊于预期。据分析,这可能与外汇流出及债券市场杠杆交易资金需求增多有关。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高美元汇率,令人民币对美元蒙受贬值压力,央行供给外汇将导致本币流动性被动回笼;另一方面,6月以来债券市场重现牛市氛围,稳定的货币市场利率助涨杠杆交易热情,债市杠杆交易提升了资金需求,加大了资金链的脆弱程度,增添了资金面波动隐忧。

不过,主流市场观点仍坚信,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不会坐视流动性持续收紧,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给予短期流动性支持,以平抑货币市场短期波动。另外,鉴于8月16日和19日将有合计2370亿元MLF到期,近期央行或将再次开展MLF操作。在“OMO+MLF”的组合支持下,预计8月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和适度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