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两周来首次净回笼 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9 08: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两周来首次净回笼 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

[央行公开市场18日净回笼500亿元,这是近两周以来首次净回笼。18日,隔夜shibor报2.0230%,上涨0.1个基点]

央行公开市场18日净回笼500亿元,这是近两周以来首次净回笼。究其原因,无非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平稳,公开市场净回笼很正常。18日,隔夜shibor报2.0230%,上涨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70%,上涨0.2个基点。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18日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公开市场18日有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18日净回笼500亿元。这是自8月5日以来,首次净回笼。此前9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2205亿元。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第一财经,净回笼也不能算意外,短期市场利率稳定,流动性充沛,央行就可以回笼,因为公开市场操作是非常灵活的,可以丰俭由人。

18日,隔夜shibor报2.0230%,上涨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70%,上涨0.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40%,下跌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跌至五个月来新低。

“一些机构主要以利率品的交易为主,有的甚至满仓。前期赚了不少,不过现在比较难熬。现在货币政策很灵活,大的波动不会出现。但OMO和MLF利率不降,杠杆高的交易户会比较难受。”一位债券市场人士表示。

尽管公开市场净回笼,但是对未来是否会继续降准的预期市场仍然存在分歧。

近期公布的7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并不理想。尤其是新增信贷数据体现出资金“脱实向虚”。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创2014年7月以来新低。但是,其中居民中长贷新增4773亿元,房贷占信贷的比重已突破100%。

这样的说法在近期比较受关注,即中国不应该过于依赖货币政策和刺激经济的增长。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在递减。中国政府拥有巨大的资产,债务比例也不高,因此有很大的财政政策空间。

在此之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指出,降准对资产负债表带来的收缩影响。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对本报表示,公开市场净回笼很正常,因为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平稳。根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采取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债券团队也认为,在货币政策越来越难以刺激实体需求的情况下,财政加码才是必要且可行的方式。

不过,刘东亮告诉本报记者,央行的表态虽很有道理,但是如果说未来货币缺口压力显现出来,或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肯定也是有作为的。从长期看,基础货币的缺口就摆在那里,未来降准的概率并没有下降。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也表示,货币宽松不会缺席,降准仍可期。在他看来,“尽管央行目前的态度矜持,但政策的相机变化最终取决于经济和通胀的走势,随着三季度GDP和CPI重回下行,政策宽松空间也在增加。”

与此同时,徐寒飞还认为,即使财政刺激,基数已经很高;赤字率难再大幅上升;财政收入锐减,地方财政连续两月负增长,加剧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等多重因素之下,对宽财政“千万别期望太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