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家企业挺过兑付难关 违约风暴仍未止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9 08:3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市场近期频频传来好消息。先有山西多家煤企在路演后成功发行7只债券,募集120亿元资金;后有中铁物资完成本年全部兑付。

债券市场近期频频传来好消息。先有山西多家煤企在路演后成功发行7只债券,募集120亿元资金;后有中铁物资完成本年全部兑付。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债券市场已经转危为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今年已有42只债券兑付违约,涉及22家发行主体,违约金额高达254.61亿元。不管是违约债券数量还是违约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

从数据来看,我国债券市场在“放弃”刚性兑付的路上已越走越远。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民企、国企到央企接连的债券违约,给了投资者不小的打击。有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将有2.8万亿元创纪录的债券到期偿付,如何应对债市更多的“黑天鹅”成为投资者心中最大的担忧。有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债市违约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如果按照1%的违约率来算,下半年可能还将有200亿-300亿元的债券面临违约,而1%只是保守估计,所以投资债市还是要持谨慎态度。

就在市场惴惴不安之时,国资委日前宣布中铁物资今年内到期的存量债券全部兑付完毕,这个曾让市场倍感惊恐、令多款债券暂停发行的“巨无霸”项目最终顺利过关。再稍早前,受益于7月山西省政府率队来京路演筹钱的效应,同煤集团、潞安集团等山西煤企均非常顺利地发行了债券。

不过,一位机构债券分析师表示,在经济环境整体下行、实体经济回报下降且经营风险加大等不利情况下,很难实现每家企业都圆满解决债务危机的愿景,即使能得到政府兜底,也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例如河北融投的担保事件早已“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整个河北省的企业信用等级几乎都受到影响,如果他们发债,省外的机构肯定会特别慎重。一位基金业人士也表示,由于目前信用债风险的聚集,已经有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减仓债券投资。

除了政府出手,债转股也是今年的大热话题。然而,在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明看来,东北特钢债券违约引发了关于债转股的讨论,债权人不愿意选择债转股,债权人应该作为市场主体对是否进行债转股做出决定,债转股政策如何实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操作。此外,他还指出,我国金融体系进入风险日益显性化的阶段,风险在不同子市场传递,未来的风险点将是银行系统的表内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依然保持乐观。有分析人士表示,伴随股市震荡调整、汇市的波动,机构对债券的需求还将持续加大。债市大概率不会如2015年三季度的股市那样出现巨大调整,而更可能趋向分化。由于企业债刚性兑付的打破,不同债券品种的配置上将出现分化,其中将产生新的投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