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单绿色ABS将落地 入池资产类型将逐渐丰富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30 10:1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除了新增发行规模显著增加外,绿色债券的种类也逐渐多样化。其中,绿色资产证券化(ABS)正引起越来越多发行人的兴趣。监管部门为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

将“绿色”与ABS结合

自8月底金风科技发行首单规模共计12.75亿元的绿色ABS后,近期又有多单绿色ABS将落地。9月29日,陕西秦岭水泥将其子公司拥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成功发行“汇富华泰资管-中再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发行总金额为5.4亿元,产品期限42个月。此外,规模约19.8亿元的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公交经营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将于近期发行。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潜力巨大。“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谈及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设想时,也将以排放权、排污权和碳收益权为基础的投融资机制和交易市场,以及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融资工具作为我国绿色金融体制创新的重点。由此不难发现,将‘绿色’与ABS结合必然大有可为”。

相比于银行信贷,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更适合绿色项目。张立洲称,许多绿色项目往往期限较长,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利用等为代表的绿色行业,具有现金流持续稳定的特征,较为契合ABS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要求;而相比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直接发生的融资行为,募集资金的数量和期限由资产质量和市场决定。对于优质的环保项目,证券化产品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另外,从资金使用角度看,通过证券化方式融资更有利于通过社会化监督手段,从源头确保资金使用到指定绿色项目,大大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张立洲说。

绿债界定标准将统一

对银行来说,也可从参与ABS中获得不少的中间业务收入。以中再资源ABS为例,在该项目中,民生银行担任了监管银行、托管银行、保管银行、优先级机构投资者等多种角色,实现了对ABS项目承揽、承做、投资三位一体,实现了多种中间业务收入。

监管部门为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也提供政策支持。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证券市场是支持绿色投资的重要渠道,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统一我国绿色债券的界定标准,支持开发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股票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并进一步培育有质量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推动绿色债券评级的发展。

此外,对绿色ABS来说,未来入池资产的类型也将不断丰富。张立洲称,放眼中长期,国内银行通过布局碳金融和绿色ABS来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将大有可为。就以往发行产品而言,基础资产多集中于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生物质发电电费收益权,未来中国有潜力发行更多以低碳经济和生态领域产业(如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类、污染防治类)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