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转债市场整体行情不咸不淡 难改鸡肋本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14 11:1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至今,转债市场基本呈弱势震荡格局,整体行情“不咸不淡”。尽管三季度受益于权益市场上涨、供给小空窗等因素,部分中小盘个券进入“小蜜月期”,但若考虑到流动性问题,“纸上富贵”的意味较浓。

年初至今,转债市场基本呈弱势震荡格局,整体行情“不咸不淡”。尽管三季度受益于权益市场上涨、供给小空窗等因素,部分中小盘个券进入“小蜜月期”,但若考虑到流动性问题,“纸上富贵”的意味较浓。

展望四季度,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权益市场震荡格局难改,而供给冲击终将来到,综合对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和供需状况的判断,四季度转债整体大概率将持续低波动行情,短期来看,供给节奏的放缓使得股性估值暂时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但长期供给压力加大将会压制转债市场股性估值中枢,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和等待,适当把握个券机会。

行情不咸不淡 整体弱势震荡

国庆假期过后,转债市场继续跟随正股窄幅波动,整体“不咸不淡”的行情一如此前的三个季度。13日,A股全天窄幅整理,上证综指收盘涨0.09%报3061.35点,中证转债指数则微跌0.01点至295.27点。

从盘面上看,昨日转债对应的正股涨跌互现,中国太保(601601)以2.36%的跌幅领跌,紧随其后的厦门国贸(600755)和天士力(600535)跌幅也超过1%;而江南水务(601199)、海印股份(000861)均涨逾3%,三一重工(600031)和澳洋顺昌(002245)也分别上涨2.7%和1.04%,其余正股的涨跌幅则均小于1%。

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转债市场延续窄幅震荡,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波动明显弱于正股。具体到个券,15国资EB以0.6%的跌幅领跌,16皖新EB、国贸转债分别收跌0.52%、0.35%,江南转债则以超过1%的涨幅领涨,15天集EB、辉丰转债、三一转债也分别上涨0.44%、0.27%。

若回顾过去的三个季度,转债市场整体呈弱势震荡格局,并未出现特别像样的行情。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从3536.59点下跌至3004.7点,累计跌幅达15.1%;中证转债指数则从321.43跌至294.4点,累计跌幅为8.32%,整体抗跌性明显。

单看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上证综指从2931.8点上涨至3004.7点,累计涨幅达2.56%;中证转债指数则从282.9涨至294.4点,累计涨幅为4.07%。虽然整体走势算不上精彩,但个券不乏亮点,如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江南转债上涨9.78%,九州转债、格力转债、15国贸EB、国贸转债区间涨幅都超过7%,白云转债、16以岭EB区间涨幅也都超过6%。

“今年前三个季度,转债并没有特别像样的行情,从一月下旬至今,中证转债指数的波动区间在280-305,波幅在10%之内。年内仅有两波稍微像样的反弹,第一次发生在1月下旬的超跌反弹,幅度尚可但速度过快;第二次是6月至8月的反弹,前后持续两个月,指数最大反弹幅度在5%附近。”兴业证券(601377)指出,转债成交量大幅萎缩,目前甚至仅与2015年11月水平相当,但市场扩容几倍。个券成交萎缩更为明显,无论新券还是老券。而尽管部分中小盘个券表现非常抢眼,但如果考虑上流动性问题,存在“纸面富贵”的情况。

权益供给双杀 整体机会有限

展望四季度,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权益市场震荡格局难改,大概率不会有持续的正贡献,而供给冲击终将来到,后续供给和权益的双杀局面可能难以避免。由此来看,四季度转债大概率将持续低波动行情,整体机会有限,建议投资者防风险为上。

“无论如何,我们暂不改变股市震荡格局判断,向上受制于存量资金博弈、超级复杂的博弈格局、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业绩改善程度,向下又有场外充裕流动性且经济运行尚且平稳支撑。”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

而对债市而言,当前收益率已处于历史相对低点,尽管基本面对收益率继续下行仍有支撑,但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美元强势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以及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在此背景下,市场情绪偏于谨慎。

另一方面,6月以来转债发行节奏放缓,供给的小空窗期叠加权益市场的上涨,令转债走出一波“蜜月期”,然如业内人士所言,供给冲击终将来到,转债较低的市场深度将使得供给冲击非常明显。市场人士担忧,规模较大的银行转债发行之后,存量转债的估值将有压缩的压力。

据海通证券(600837)数据,截至9月末,15支个券进入转/换股期,其中电气、航信、天集EB、蓝标、三一和格力触发下修。当前待发行新券共计1170.8亿元,其中已获批文/核准/交易所通过的转债、交换债总额共245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来看,宁波银行(002142)转债10月发行可能性较大,此外还包括凤凰传媒(601928)小公募EB。对于宁波银行转债,市场预期已经相对充分,加上08江铜债于9月22日到期摘牌、电气转债停牌可能引发转债基金申购等因素,仍预计其对市场冲击在1%量级(绝对价格)。

短期窄幅波动 估值中枢趋于下行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内,权益市场维持箱体震荡、供给节奏的放缓使得转债股性估值暂时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四季度转债市场整体风险有限,不过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长期供给压力加大将会压制转债市场股性估值中枢,未来股性债性分化或持续,建议投资者精选个券。

“转债估值在三季度稍有回升,目前略高于历史均值。随着市场供给扩容及预期增强,转债市场估值曾在二季度小幅压缩。三季度随着股市小幅震荡上行,个券机会频现,转债市场估值也有微幅提升。目前,以平价溢价率、绝对价位水平来看,转债估值稍稍高于震荡市的平均位置。”中金公司表示。

据国泰君安证券数据,9月份转债整体加权转股溢价率从41.92%上升至44.71%,整体加权纯债溢价率从20.45%上升至21.23%,整体加权到期收益率从-1.64%下降至-1.83%,债底价值从96.54元上升至96.58元。

“供给冲击对转债估值的影响十分显著,但也受到股票市场环境的影响。按照经验,我们预期,后续供给对转债转股溢价率估值的压力大约在12%-15%,中性来看,转股溢价率估值有望回到历史1/4分位甚至更低的水平。”申万宏源(000166)(香港)表示。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年初至今,随着老券价格大幅调整,纯债溢价率大幅下滑,债性个券的债性更加明显,股性个券的股性也更突出。新券上市以来,股性债性同样明显分化,如广汽、汽模、白云、顺昌等的股性越发突出。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未来股性债性分化或持续。

结合对股市、估值水平、供需情况的判断,兴业证券认为,四季度转债整体大概率持续低波动,不排除波动区间继续缩窄的可能。但市场却有暗潮:一是股市短期波动上升,对转债带来压力;二是在供需层面的变化,大盘转债的供给、私募EB扩容等。

中金公司同时表示,基于股市、转债估值的判断,未来总体震荡、机会以个券为主的可能性较大。银行转债大概率出现,若供给冲击带来估值调整,则关注增持机会。择券上,基于股市板块、正股情况、转债估值和债股性等,关注电气、江南、以岭、歌尔、九州等,新券海印、洪涛以及国盛EB有短期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