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局势将有所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6 12:1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10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资金1750亿元,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投放。此外,昨日还有1660亿元的MLF到期。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主要归因于中下旬企业缴税、机构缴准、月末等因素,随着缴税影响迅速淡化,以及央行持续净投放的累积效果逐步显现,预计资金面紧张局面将有所改善。

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于本周二(10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24%和2.55%,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因当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750亿元,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投放。此外,昨日还有1660亿元的MLF到期。

从银行间市场表现来看,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昨日资金面总体实现均衡,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继续上涨15.27BP至2.4823%,7天、14天加权利率则分别下行11.93BP、2.56BP,最新分别报2.7166%、3.2114%,更长期限的21天和1个月期限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1.20BP、3.13BP,最新分别报3.2931%、3.0118%。

此外,交易所逆回购利率涨幅仍然明显,其中GC001加权利率从4.0102%涨至4.0890%,GC007加权利率从3.2130%涨至3.4710%,分别上涨了7.88BP和25.8BP。

资金面紧势待缓

市场人士指出,中下旬企业缴税、机构缴准以及月末因素,对近期资金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仍在持续,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势未缓。不过24日是主要税种征期的最后一日,缴税的影响将逐渐淡化,且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叠加央行持续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预计资金面紧张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国信证券(002736)指出,进入10月份,正常的季节性扰动以及非正常的扰动主要包括税收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释放受到十一长假因素而错位、外汇占款因素等。整体来看,前两个因素的影响规模会远大于外汇占款因素,但是这两个因素为正常的季节性变化,预计从25日开始,其对货币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弱化。

光大证券(601788)进一步指出,24日是主要税种征期的最后一日,因此税收的影响会迅速淡化,接下来市场继续受月末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月末因素引起的资金紧张通常会在25-27日达到顶峰,因此预计资金利率将于本周四前显著下行。值得注意的是,“收短放长”并没有结束,阶段性的资金紧张还会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