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操盘手"解码债转股 中期行情可看高一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6 12: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银行本身,都没有设置规模和数量目标。但既然是试点,就不可能一拥而上。”作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前两单项目的“操盘手”,建行债转股项目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透露,接下来建行及其他试点银行都会陆续推出更多的债转股项目。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银行本身,都没有设置规模和数量目标。但既然是试点,就不可能一拥而上。”作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前两单项目的“操盘手”,建行债转股项目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对记者透露,接下来建行及其他试点银行都会陆续推出更多的债转股项目。

据悉,除建行外,工、农、中、交等四家国有大行及浦发、招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对债转股跃跃欲试。

张明合称,在建行债转股50余个储备项目中,囊括央企、国企、民企,涉及到钢铁、煤炭等多个领域,“争取在多个行业做出试点效应来”。

专家认为,在试点期间,高负债的周期性行业将成为债转股重点领域,可选择上市公司作为债转股对象,因为其透明度和市场化程度都更高,债权转让和转股价格都更容易在各参与方之间达成一致。

试点阶段风控为先

《关于开展市场化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10日出台后,建行两单债转股项目正式落地。对此,作为“操盘手”的张明合坦言,“两单项目都经历了前后数月的时间,如果从建行年初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可行性研究和讨论开始算起,差不多是10个月的时间了。”

张明合透露,筛选债转股标的企业经历两个阶段:首先是建行内部的数据管理部通过大数据及现有的客户信息做模型进行一轮初步筛选,其中要参考资产负责率、行业指标等。筛选完之后,银行再去和有意向的企业反复谈,“就像谈恋爱一样,慢慢磨合、慢慢缩小范围”。

在他看来,50多个储备项目不可能全都做成,但必须在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去做,才能真正体现试点的意义。

“我们的储备项目里也有民营企业,实际上我认为民企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也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内部决策机制也更快、更灵活。与此同时,这对银行的要求就更高了,我们要买对的,而且不能太贵的。这就必须完全根据市场化的需求,考虑银行利润和转型发展、密切客户关系、支持实体经济等因素去推动债转股。”张明合称。

农行副行长楼文龙近日表示,债转股对象企业的选择应重点关注:第一,企业类型上,主要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目前只是由于负债率高、财务压力大而暂时困难的企业。对国有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适用同样标准,避免出现所有制身份歧视。第二,贷款质量形态上,主要选择逾期、次级和关注类贷款,以兼顾企业去杠杆和银行优化资产质量的目标。

楼文龙建议,从降低债转股工作难度考虑,建议商业银行在债转股试点期间,尽可能选择上市公司作为债转股对象。

昨日,沪指在煤炭股强势领涨、非银金融和建筑等板块共同烘托下,超越大多数人的谨慎预期轻松飞跃牛熊分界线——年线,并直逼前高——3140点,量价齐升的强势格局激发了预期的向上修正,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提升。

如果在“迷你版”热点轮动、主流品种尚未启动的情况下,大盘都能站稳年线向上挑战,那么长期盘整后A股积聚的动能可能要远大于投资者想象。由于资金入市较为缓慢,此轮慢行情很可能继续在进二退一中向上攀升。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后,四季度有望迎来让投资者满意的收官战。

挑战前高早有预备

昨日的行情虽然强势格局超出预期,但站上年线和挑战前高早有预兆。从指数重心不断提升、半年线稳稳托市、热点主线趋明朗、资金逐步入市等方面,均可以看到多头的野心不止于3000点附近的裹足不前。

从指数走势上看,低斜率上升通道逐步形成。自今年6月底开始突破均线系统压制后,沪指始终运行在半年线与年线之间,温和缓慢反弹态势尚未结束。目前年线更为平坦,上升通道逐步显现,底部抬升的背后,高点抬高也是大概率事件。

从热点看,主线若隐若现、持续性强。热点是行情的生命线,是股市上行的重要支撑,是增量资金持续入场的动力源(600405,股吧)。不过,近期市场热点看似杂乱、切换频繁而“乱花迷人”,实则是“迷你轮动”的情况下实现“众星捧月”。对于大多数“乱花”,资金介入太浅、行情涨幅很低;在这种“迷你版”轮动中,仅有小资金能灵活进出,实现快闪、打短差;而规模庞大的资金不仅进出困难,而且冲击成本较大,它们甚至还来不及参与热点,行情就已经消失了。

扑朔迷离的表象背后,一直持续在吸纳资金的,是在PPP、央企改革及债转股等一系列政策因素刺激下的改革浪潮。这类热点由于产业链够长、市场容量够大、热点蔓延性强,容易被资金看做潜在的行情突破点,有望制造局部热潮乃至支撑起新的反弹。其他热点的干扰不足以撼动政策支撑下反复演绎的主线,起起落落的“乱花”反而进一步凸显了主线的重要地位,助推了持续反复的行情演绎。

中期行情可看高一线

昨日强攻下,指数已稳稳站上年线,前高3140点近在咫尺,慢行情中期向上的空间也进一步打开了。在杠杆缺乏的慢行情中,投资者不宜对行情过于心急,低斜率稳步攀升的过程中,行情仍将一波三折,但捂股待涨好过频繁切换。

3000点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一个中部位置;3000点附近的盘整时间之长,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今年以来行情跌宕起伏、消磨意志。不过,股市也往往存在“二八原则”,当大多数人都谨慎而失望之时,新的机遇可能正在酝酿。

自6月以来的反弹中充满了波折,但是重心在不断上移。

昨日的强攻,是在热点“迷你”轮动、指数窄幅震荡、谨慎思维主导、主线相对不明的情况下发动起来的,超出市场预期。回顾以往行情进攻阶段的主流品种,往往是诸如银行、保险、石油石化等火力十足的权重大盘股,强攻推升指数后,在新的高平台上成长股开始“唱戏”,带动市场热点全面开花,进而促成一场繁华的资本盛宴。

分析人士指出,长时间纠结之后,市场积聚的能量和动能可能远大于投资者所看到的。后续如若主流权重板块发动进攻,那么此轮行情可能在3140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调整。短线而言,行情进二退一节奏仍难避免,量能、热点持续性待考。

在谨慎的声音中,部分敏锐的资金已经嗅到了机会的味道。不管是敏锐的融资客布局、海外资金流入,还是MSCI再向A股抛出橄榄枝等,均印证了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虽然很难再现高杠杆时期的强劲连涨,但是此轮资金入市的节奏缓慢但持续性较好。当大多数投资者仍在纠结是否入市的情况下,成百上千只个股已经跑赢大盘,乃至实现逆袭。

好在慢行情给了足够的入场机会,投资者仍可耐心优选滞涨股,并坚定持有待涨。此时漫无目标地追逐热点、换股频繁,可能会因小失大、丢了西瓜拣芝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