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房企发美元债遭遇汇率陷阱 融资成本陡增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22 11: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美元整体上保持了走强的态势。人民币贬值3个百分点,那么国内房企所发行的美元债成本也会上涨3个百分点左右。结合统计情况来看,部分房企计入汇率因素后的综合融资成本三年时间来已经上升逾13%。

(原标题:部分房企美元债遭遇“汇率陷阱”融资成本三年上升逾13%)

融资成本曾经看起来很美的美元债,如今正在悄无声息地从中国房企的钱包中掏钱,而且这并不是窃取,而是基于完整融资合同的一场阳谋。

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非对称性调整”格局:9月30日至11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6778下跌至6.8796,下跌幅度达到3%。

“近年来,美元整体上保持了走强的态势。人民币贬值3个百分点,那么国内房企所发行的美元债成本也会上涨3个百分点左右”,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结合记者统计情况来看,部分房企计入汇率因素后的综合融资成本三年时间来已经上升逾13%。

房企发行美元债

票息率悬殊

2013年至2015年,由于美国连续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的环境。对于内地房企而言,当时国内融资成本的相对高企和难度的加大,使得它们有动力去海外寻求成本更为低廉的资金。券商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外美元债券发行总规模已近593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刷新历史纪录的背后,美元债确实看起来很美。从表面上来看,美元借款确实利率较低,中国优质企业发行的多年期美元债利率大多在3%-6%之间。万科2013年首次境外美元债券发行时,该笔8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的年票息率仅为2.625%。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内地房企融资成本差距悬殊,如上所述,万科当年美元债年票息率仅2.625%,一些央企背景的房企也能拿到3%-6%左右的票息率,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二、三线房企所发行的美元债券利率最高可达13.5%左右,较为普遍融资成本也接近10%。

对于运作比较成熟的美元债市场而言,评级与票息率可谓是息息相关。中国二、三线房企在海外获得的评级多数为B级,可谓普遍遭遇偏低。另有研究显示,内地房企美元债的偿还压力将在未来四年内出现,2016年去年将有约63亿美元债券到期,这将是2015年到期债券规模的两倍。

汇率波动

融资成本陡增

由于房企的融资成本差距悬殊,部分行业龙头的票息率确实非常低,因此房企高管曾经发出了“融资成本低得不好意思说”的感慨。但是与传统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不同,美元债以美元为计价货币,房企的实际成本与汇率息息相关。

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止步,并曾经出现几次快速贬值。从2013年12月31日(汇率中间价为6.0969)至昨日(汇率中间价为6.8985),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贬值逾800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13%。对于中国内地房企而言,表面上的低廉融资成本背后,似乎暗藏隐性的“汇率陷阱”,因为汇率的波动表面上是市场因素的合力,但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被美国的货币政策所“绑架”,中国企业自身没有任何的控制力,甚至难言准确预判。

以某二线港股上市房企为例,该公司2013年美元债票息率高达12.25%,其后经过评级改善,2014年和2015年新发行的债券融资成本下降至8%左右,但即使按照8%来计算,考虑到发行本身的财务成本和汇率变动因素后,如今其美元债的综合融资成本很可能远远超过了2013年。

如果按照目前的汇率水平计算,原本的票息率就较高的房企的实际资金成本将上升至15%以上,即使是原本票息率较低的企业,其融资成本也将上升至10%以上。对于部分企业而言,美元债的融资成本事实上已经翻倍。

当然,并非所有房企的美元债融资成本都必然会飙高,也有部分房企对于外币借款提前做了汇率掉期处理,以降低汇兑损失。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内地房企并没有表示为外币进行对冲或者套期保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