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中长期向好 多策略+量化双线"掘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1-23 12: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债市出现回调,有关“高位盘整的债市是否潜藏了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开始升温。不过在新沃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武亮看来,年末流动性收紧只在一时,“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与“债市参与者多元化”的大趋势将有利于债市长期向好。

近期债市出现回调,有关“高位盘整的债市是否潜藏了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开始升温。不过在新沃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武亮看来,年末流动性收紧只在一时,“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与“债市参与者多元化”的大趋势将有利于债市长期向好。

“预计未来半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回调,债券投资将迎来较好的配置窗口。”武亮表示,“重点看好利率债及3A级别的高等级信用债,此外,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将被优先考虑。”

中长期向好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各类基金收益逊色,纯债基金却成为一抹亮色。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6%,跑赢同期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1.88%、-2.90%及-7.68%的收益率。

需要指出的是,近阶段债市出现调整,市场有关“高位盘整的债市是否潜藏了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开始升温。

“当前供需格局与市场风险偏好均过热,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投资者继续拉长久期、提高杠杆的诉求明显下降。”武亮表示,目前市场绝对利率与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分歧加大,债券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加强。此外,决策管理部门对资产泡沫与金融风险的担忧,也促使债券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调整。

不过,在武亮看来,流动性收紧仅仅只是年末的“固定节奏”,经济增速换挡将为债券市场长期做多打开空间。一方面,他认为以银行委外资金为代表的大量谋求稳定回报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债市,使得债市暂时充当了资金“蓄水池”的功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债市的“慢牛”格局;另一方面,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与债券市场参与者多元化的大趋势,将继续有利于债市长期向好。

“预计未来半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回调,债券投资将迎来很好的配置时间窗口。”武亮表示。

双向掘金

谈及震荡的市场行情与债券偏低的票面利率是否会对基金的业绩有较大影响,武亮表示并不担心。

以正在发行的新沃通利纯债基金为例,武亮表示,新沃基金的纯债策略主要包括动态久期管理、信用增强以及交易增强三大策略。

“动态久期管理在控制组合净值回撤的情况下,赢取市场整体利率下行中的债券净价收益;而信用增强策略的运用,可以严控基金信用风险,挑选出相对票息较高的品种;同时,通过交易增强策略,能够对市场驱动因素、持有周期、收益及止损情况进行综合把握,力求提升基金净值的稳定性;此外国债期货的合理运用,也将提升上述策略执行的有效性。”武亮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武亮表示在未来的投资中,组合的选取将以量化模型为主要参考依据,最大限度地剔除主观因素影响。

“多策略加量化手段,将有效提高捕捉债券市场中长期投资机遇的能力,严防信用风险,取得长期稳健的增值。”武亮表示。

具体到券种的选择上,武亮表示,新沃通利将重点关注利率债及3A级别的高等级信用债,此外一些重要的国企、央企以及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较小的企业将被优先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