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三大因素促使债市调整 短期调整空间有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4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收2.8502%,较上个交易日上升0.5bp,10年期国债过去一周来从2.9055%这一高点回落趋势似有缓和之势。债市未来一段时间内处于调整状态,已成共识。至于调整的空间有多大,姜超认为,短期调整空间有限。

11月24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收2.8502%,较上个交易日上升0.5bp,10年期国债过去一周来从2.9055%这一高点回落趋势似有缓和之势。

债市最近这轮调整幅度较大。

一个多月前的10月21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到达2.6451%,仅比年内低点高0.5BP,此后开始逐步回调,并在美国大选飞出“黑天鹅”后,重返2.8%时代。

究其原因,此轮调整主要与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偏紧、海外利率快速上行等有关。

“三季度经济数据保持在6.7%,PPI也大幅上升超预期,央行要把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测算,人民币贬值等,每出一个利空消息,市场情绪就会释放一些。”北京某公募基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短期内还将处于调整状态,“年底前应该都是利空因素为主”。

至于调整的幅度,偏空的分析师普遍预测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重回3%,偏多的分析师则多认为在2.6%-3.0%之间。中金公司近期做的市场调研则显示:各有40%的投资者选择2.9%-3.0%和3.0%-3.1%。

调整源于三大因素

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在今日研报总结称,近期债市调整原因主要有基本面、货币政策和海外情绪三方面。

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7%,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投资增速企稳。姜超指出,尽管10月以来地产销售大幅下滑,但10月工业增速平稳、投资增速持平、发电耗煤增速则创了4年来的新高,加上CPI、PPI继续反弹,11月以来商品价格持续暴涨,短期通常压力显著升温,均成为制约债市的因素。

央行货币政策偏紧亦是重要因素。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流动性工具对冲资金外流,并拉长投放资金期限,使得回购利率中枢抬升且利率波动加大,同样制约收益率下行空间。

资金利率的抬高具体表现在:央行加大MLF的投放力度,并于8、9月分别重启14天逆回购和28天逆回购。据姜超团队计算,1年期MLF投放金额占比从三季度的约30%,增加到四季度的41%,对应加权平均投放利率从2016年6月的2.48%逐月抬升至近期的2.91%; 9月以来逆回购加权投放利率在2.33%左右。

在特朗普11月8日意外当选后,其推动基建和大幅减税的计划使得美债利率大幅飙升,国内债市亦随之联动,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重新站上2.8%的点位。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选举前的1.7%飙升至2.3%以上,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仅剩下50余BP。

“现阶段市场关注的主题是美联储12月什么时候加息,国内债市可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这个预期了。美联储加息,冲击外汇占款,将进一步对货币政策造成压力。”北京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拉长期限看来自美国的外部影响,“主要看特朗普的基建和减税计划推得怎么样”。

其续称,但他更担心央行等监管部门的降杠杆动作,“昨天发的银行表外业务指引可能会减少银行理财资金,央行是不是会继续拉长资金期限抬高成本,这些国内的因素,对债市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

短期调整空间有限长期利率存分歧

债市未来一段时间内处于调整状态,已成共识。

至于调整的空间有多大,姜超认为,短期调整空间有限。据其观察,首先,11月中上旬地产销量增速依然负增,而发电耗煤增速下行,经济下行风险仍存,而商品期货价格步入高位震荡,若延续将对通胀的担忧情绪将有所缓和;其次,美元飙升导致人民币贬值、国内资金持续流出,但目前美债利率已创出2.3%的新高,隐含了明年2次以上加息预期,美债利率或短期见顶。

但对长期利率的走势,姜超则认为,目前的分歧在加大。

原因在于: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政策均将推升美国的通胀预期,而全球政策均存在从宽松货币政策向积极财政政策转化的趋势,均使得通胀预期抬升;但中国这边,地产减速将抑制通胀上行,大幅上升的全球利率也将对脆弱的全球经济形成考验。综合来看,目前对于全球通胀预期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因而对于长期利率的走势的分歧也逐渐加大。

尽管如此,他依旧看好明年债市,并预测明年二季度以后通胀有望重新下行,维持10年国债2.6%-3%的预测不变。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亦认为,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近期调整属于市场对特朗普新政和海外再通胀预期不足。中金公司近日调查问卷显示,61%的投资者认为,未来3个月国内将出现“股强债弱”的状况。这与市场对债市将处于调整状态的预期一致。

张继强同时指出,目前债市处于“泥鳅行情,肉少刺多尾巴长抓不住”,即投资者获利空间小,风险点较多且机遇不好把握。其建议,目前点位反手做多的空间还略显不足,缺少明显触发剂,但做空的性价比需要担心被配置力量狙击,欠配机构可以开始补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