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短期回购利率波动加大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1: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回购利率一度小幅上行,意味着监管层力图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并抑制杠杆的迅速上升。但也有专家表示,适当的利率边际收紧,符合货币政策的立场,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大的转向。

过去数周,短期回购利率波动性加大,且一度出现小幅上升局面。在即将公布的11月CPI数据预期上行等因素影响下,DR007(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未来可能仍会出现间或小幅上行迹象,以进一步推动“去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提DR007。而DR007也被认为是更好地观察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的窗口。

市场有观点提出,短期回购利率一度小幅上行,意味着监管层力图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并抑制杠杆的迅速上升。但也有专家表示,适当的利率边际收紧,符合货币政策的立场,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大的转向。

市场关注DR007

DR007是央行最新强调的另一种银行间利率。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提及DR007。该指标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运行一直表现平稳,但在今年9月份以来加剧了波动。9月末,DR007利率均值最高点接近2.8%,此后至10月中旬,逐渐回落至2.3%左右,而在10月末又上扬至2.6%左右。

最近数周,DR007利率波动加大且一度小幅上升。然而,从整体趋势来看,DR007利率走势已逐步平缓。截至昨日,该指标20日、10日、5日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6425%、2.6020%、以及2.4660%。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一度上升,与内外部形势相关。外部来看,11月以来,美国大选结果、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叠加,使得美元上涨较快,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面临压力;内部来看,最近中国经济表现向上,可以适当地采取利率边际收紧的举措,来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稳定预期。

市场对于DR007的关注,源于它被认为是更好地观察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的窗口。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DR007可降低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和抵押品质量对利率定价的扰动,能够更好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对于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积极作用。”

专家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未来几周,央行可能会继续维持银根相对紧缩,推动DR007间或小幅上行,从而鼓励“去杠杆”。

不仅如此,11月CPI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即将公布。市场普遍预期,CPI同比增速微升,PPI同比增速进一步上扬。而2017年CPI上行压力或将引发更多关注。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尽管CPI上行符合政策目标,但或许会变得过犹不及。而从长期来看,CPI上行压力加大的同时,也将会给短期回购利率、中长期利率等带来上行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9月中旬以来,央行多次允许DR007超过通常区间20至40个基点,达到2.55%至2.75%。

宋宇认为,这标志着央行将收紧政策立场,力图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并抑制杠杆的迅速上升。同时,基金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借入规模扩大,这一结构性因素本身,也放大了上述波动性。

此前,决策层也已经采取一些监管措施,以防范金融杠杆过高,比如限制债券投资者的回购杠杆以及债券质押品的风险状况等。

鉴于央行最新报告中强调DR007,且该利率仅覆盖银行,结构更为稳定,高盛认为,此举暗示央行可能转而关注DR007利率作为实际上的政策利率。

伍戈则认为,适当的利率边际收紧,符合中央货币政策的立场。但他并不认为货币政策发生转向。存贷款基准利率、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等,其实仍是“按兵不动”,货币政策大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伍戈表示,这取决于经济、市场等大势的变化。

鉴于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瑞银中国经济学家张宁预计,货币政策可能试图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政策目标,预计政府将再次强调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强调防风险和防范资产泡沫,并继续把供给侧改革作为首要任务。“我们预计,决策层会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