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今年债券投资以票息为主 警惕地产领域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2-13 11: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债券投资应以票息为主)

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央行维持近3年的宽松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了中性,很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不看好债券今年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中欧达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尹诚庸向记者表示,2017年的债券市场充满了波动,而波动中孕育着确定性的收益,因此,今年的债券投资应该回归到债券投资的本质,以票息收益为主。

无需过于担心信用债违约风险

针对2016年的各类违约冲击,尹诚庸表示,信用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刚兑预期下发生的信用风险。在一个成熟有效的债券市场中,经营不善的企业发生债券兑付违约是正常现象。只有通过这样的负面制约,才能激励投资者去给信用债券合理定价,使得资质较好的企业获得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

“深究那些违约标的,通过深入的行业景气度分析、企业盈利跟踪和及时的财务分析,其实几乎都能够在信用风险暴露之前甚至发行之初,有效、提前识别出来。”尹诚庸说,“市场所面临的真正风险并非信用环境的恶化,而是变革的市场中,不同投资理念的碰撞。”

他认为,对于信用类债券的研究就是要坚持从行业和发行人的基本面出发。当相关行业景气度向下的时候,要果断减持护城河较窄、资产负债表质量较差、盈利能力弱化的个体债券;当相关行业景气度向上的时候,可以积极发现一些盈利大幅改善、资产负债表健康,却因为财务数据披露的时滞而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所谓“价值洼地”。这需要建立完整的投研团队,并且需要大量的人力、时间和经验,也正是当下信用研究的价值所在。

“仅凭所谓的‘投资信仰’而进行投资,而忽略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就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所以,在投资中,必须摒弃信仰和执念掺杂在投资中,而以公司的实际基本面为出发点,这样才不会惧怕市场中偶发的个体债券违约。”尹诚庸说。

警惕房地产领域信用风险

尹诚庸认为,相对于过去的一年,2017年产业类信用债的系统性信用风险可能将大大缓释。一方面,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库存周期的轮动,给企业带来持续超过一年的盈利改善,而企业周转率又一直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这就同时带来了企业现金流的全面好转。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来看,大部分企业都在下半年出现了大幅利润改善,并且有继续维持增长的势头。另一方面,2016年之后债转股有序推进,银行通过转股、存量债务减计、债务成本压缩或者债务展期的方式显著改善了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

“如果将全社会的非金融企业看做一个整体,从已获利息倍数的角度来考量系统性的偿债能力,那么,以上两个因素同时发酵,无疑从分子、分母两个方向同时改善了该指标。”尹诚庸分析,2017年虽然仍可能偶见企业债券的违约,但是2016年二季度那样由于信用事件而导致的系统性抛售将很难重现了。

尹诚庸认为,今年信用风险可能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而非过剩产能行业。从行业景气度周期的角度来看,受到紧缩的信贷政策以及行业调控影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调整,新屋销售增速与均价或将有向下的趋势。同时,房地产公司的开发贷、非标、公司债券等主流融资手段都受到了限制。这就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和融资性现金流将同时受到考验。一批在2016年过于激进购置土地争夺地王、同时杠杆水平过高的房地产企业,发生风险的概率明显提高。因此,在债券投资中,尹诚庸提示投资者尽量减少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暴露,尤其将规避高杠杆、低周转、抢地王的个体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