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刘士余讲话七提风险背后:国海等事件凸显防控重要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然成为监管层工作的一大重点。

“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

而这,只是刘士余在讲话中对资本市场风险提示的一个片段。据记者统计发现,刘士余在讲话中曾多达七次提及“风险”一词,由此亦可管窥今年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重视程度。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之所以多次提及金融风险防范,一方面源于防范风险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另一方面近年来A股市场的异常波动等事件的发生,也让监管层和市场参与者更加在意对风险的防范工作。

而在风险防范和应对上,刘士余也提出要保证应对风险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等方法论;而这些方法的重要性,在去年发生的国债期货异常交易、国海证券债券代持风波等风险事件中,亦有所体现。

七次提及“风险”

“风险”这一关键词成为了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高频词汇。

记者整理注意到,在刘士余的讲话通报中,至少提及了不少于7次“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刘士余多次在讲话中提及“风险”,体现了监管层在2017年或将提高对资本市场金融风险的重视和防范。

“目前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来自两个层面,一个是经济下行周期下,偶发、局部金融风险正在增多,这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比如近期大连机床的债券交叉违约。”2月13日,北京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另一个则是不同类型风险之间的转换,许多风险一开始是信用风险,但进而演变成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风险事件和种类的增多,给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看来,当前国内市场面临的风险包括金融国际化风险:汇率、利率、国际资本流动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高杠杆风险、其他债务风险(企业债券、民间金融)等信用风险。

事实上,强调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和防范,也与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吻合。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自2015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幅度上升。未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金融体系累积的风险不可忽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记者表示。

不过潘向东指出,宏观层面防范系统性风险,也需要不同层面的监管建立统一协调机制。

“宏观层面,需要进一步强化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协调。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统一的体制机制,以此来防范和应对系统性和局部性的金融风险。”潘向东说。

风险事件得控

在讲话中,刘士余也针对金融风险防控的方法论进行了明确,其指出应对风险的“各种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

“其实许多风险的扩大往往源于准备不足,刘主席的讲话意味着新一年监管部门可能将许多工作布置在风险的监测和防范上,并针对相应情况留出处置预案。”2月13日,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认为。

“明确责任、果断出手,也符合目前的监管需求。”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坦言,“无论是2015年的A股剧烈震荡,还是在后来的熔断、国债期货乌龙指事件,都能看出明确责任人、及时出手维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发生的数次风险事件及监管应对中,监管体系显然有了更从容的表现。

例如,2016年底发生的国海证券债券代持事件就体现了监管层应对市场风险及时、果断的一面。

去年12月15日,在国海证券代持假章门“黑天鹅”的影响下,多品种国债期货悉数跌停,而债市交易信用也突然降至接近冰点。

而在事件发生仅仅5天之内,12月20日监管层便召集包括国海证券等在内的20多家涉事机构开会沟通,并经过5个多小时的谈判,促使国海证券承认代持协议有效,且其他机构不得挤兑并共同承担风险。

“这个时候监管其实来得非常重要,因为债券交易具有很强的连锁反应,当时这个信用风险就要转变为流动性风险,而流动性风险又会诱发市场风险,但监管层的及时出手和沟通,缓解了后面事情的发生。”一位接近国海证券的固收人士称,“这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应对这种局部风险,乃至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和果敢。”

事实上,就在监管部门介入的第二天,此前跌停的多品种国债期货出现修复性反弹,债市价格和流动性局面得以挽救。

在总结2016年的工作中,刘士余也总结称,证监系统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经受住了新考验”。

“深刻汲取股市异常波动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对存在的乱象和问题,果断出手,多管齐下,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市场风险。”刘士余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