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固收大佬眼中的2017年债市投资风险与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27 09: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债券市场的大幅震荡,在丁酉鸡年春节后继续演绎。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债券市场还会表现出怎样的新特征?经过大幅波动后,是否已经开始显露配置价值的机会?债市黑天鹅将从何飞出?

本期《基金周刊》我们邀请到三位基金公司的固收大佬,就2017年债市方面投资者所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呈现新特点 债市并不悲观

《基金周刊》:您对2017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何展望?会有哪些新特点呈现?

李海鹏:2017年的债券市场发展将呈现“稳中求进”的特点。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债券市场更加规范化,从而有利于中长期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投资者趋于多元化,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逐步进入,会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性。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和工具也将进一步丰富,例如国债期货新品种的推出等。

邵凯: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升高。当前市场无论是对基本面还是对流动性都存在一定的分歧,短期的交易价格容易对流动性和基本面的变化做出超调,高波动率可能成为今年债券市场的重要特征。此外,今年出现黑天鹅的概率也不低,使得债市的尾部风险相较于往年显著提高。

债市波动率和尾部风险的提高,对投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基金管理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认为,在经过2016年年末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券收益率配置价值开始有所显现。2017年的债市需要在耐心中逐步等待市场机会的降临。如果说及时减仓是2016年债券组合管理的关键,那么能否耐心等待并及时抓住进攻机会,将会是决定2017年债券组合管理的关键。

张清华:我们对于2017年债券市场短期比较谨慎,但是全年来看并不悲观。短期来看,宏观经济企稳仍然可以延续,融资需求在边际扩张的过程中,但是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从供需角度来看不利于债券市场;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利率的抬升必然会传导到广义的社会融资成本,考虑到高债务仍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利率的抬升会反过来抑制经济增长,这使得利率的上升有顶。因此从全年的角度来看,我们其实并不悲观。

2017年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可能会带来市场较大的波动,过去两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理财市场的发展带来债券市场杠杆的快速攀升,表现为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被压到一个非常低的位置,“资产荒”频现。2017年债券市场去杠杆的基调仍将延续,这从中长期来看是有利于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但是短期来看可能会造成市场的波动。

2017年债券市场的新特点,可能是交易主体的多元化和交易工具的进一步丰富。国内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增加,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缓解,都有助于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投资理念。同时交易工具也会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IRS以及其他一些衍生品的使用也会拓展整体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

关注供给侧改革 股债均存机会

《基金周刊》:您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债券市场表现的影响?

邵凯:在供给侧改革的驱动下,尽管目前上中游产业的表现还不错,但下游需求可能也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好,目前的利润回升也主要是利润在不同产业之间再分配的结果,而并非是下游需求驱动和技术进步驱动的系统性复苏,其可持续性值得观察。由供给收缩驱动而非需求驱动的企业利润回升,长期来看较难改变经济的长期趋势,长期趋势的改变还是需要看到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这点目前来看尚不明显。

就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而言,供给侧改革在短期内会显著推动企业盈利的回升,也会带来PPI的持续上涨,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这对债市不利;但中长期看,依赖于行政管制的而非市场化的供给侧改革并不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很难改变长期的相对低利率环境。

就2017年而言,由于基数效应和补库存周期的影响,供给侧改革带动基本面上行对债市形成的冲击更为显著;但到了下半年,补库存和基数效应的影响相对会有所削弱。

李海鹏:供给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最终提高潜在增长率,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性。

对债券市场而言,一方面供给侧改革将增强我国经济活力,适度提高整体价格水平,会对债市表现产生一定的压力;但另一方面,周期性行业龙头企业的基本面将进一步好转,也为相关信用债品种带来了投资机会。

张清华:供给侧改革从中长期来看改善了经济结构,降低了经济风险。去年的供给侧改革效果明显,产量控制下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降低了上游 行业的债务风险,对中长期经济有益。但是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也对中下游 行业形成一定的加压,这对短期经济不利。

就债市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供给侧改革抑制了过剩产能的融资需求,有利于广谱利率的回落;二是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说,由于过剩产能行业的盈利改善,供给侧改革会降低相关行业的信用风险。

《基金周刊》:站在债券基金经理的角度,您对A股市场目前持什么看法?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哪个市场更有投资吸引力,理由为何?

邵凯:我们认为,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高股息蓝筹依然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从企业盈利上看,在补库存周期下,企业的名义利润已出现显著的复苏,这有利于股市的表现;从估值上看,当前高股息蓝筹的估值依然较低,股息率也具备不错的吸引力,依然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从宏观的视角着眼,伴随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逐次展开以及考虑到全球的实体回报率依旧会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使得具备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会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而由过往超宽松流动性支撑的高估值、高溢价资产则可能面临持续的估值压力。这是我们判断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相对价值的宏观出发点。

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出现了显著抬升,对于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而言,当前的债券市场也开始逐步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李海鹏:预计今年A股市场难以看到大的牛市行情。当前压制债券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金融去杠杆等,这些因素也会影响A股的估值。从估值的绝对水平看,除去金融、石油石化板块后,A股整体估值处于中性水平,但中小创仍然偏高。不过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仍会有一些行业、企业的业绩出现明显增长,因此结构性行情可以期待。

从配置角度看,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的大资金来说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而股票市场轻BETA重ALPHA的行情特点也使得注重基本面研究的专业机构愿意参与。

张清华:从债券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趋势性的行情可能很难见到,但是在大类资产轮动的背景下仍然会涌现很多的主题性机会,比如最近的周期股表现就跟宏观经济企稳密切相关。另外A股市场的一些行业估值较低,反映了较多的悲观预期,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是存在安全边际的。

股债的相对优势是随着宏观情景的变动而不断变化的。比如现在仍然处于经济边际扩张的阶段,企业盈利改善同时利率也在上行,因此股票可能会表现更好点;如果未来利率上行抑制了经济增长,那么大类资产配置就需要更多向债券倾斜了。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经济的走势。

警惕黑天鹅 配置价值显露

《基金周刊》:今年债券市场会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宏观风险?如何应对?

邵凯:2017年债市出现黑天鹅的概率并不低,主要需关注以下宏观风险:

流动性风险:目前金融去杠杆进程尚未结束,同业理财和中小银行资产增速尚未看到显著的下行,金融去杠杆的目标尚未达成,央行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紧缩流动性以推动金融去杠杆。此外银行委外资金纳入MPA考核,有可能引致流动性冲击的超预期。

汇率风险:目前美元较为弱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显著下降。但如果美联储加息进程和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超预期,有可能引致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大幅上行,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再次上升,这一方面会制约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另一方面则会增大资本外流压力,这对国内流动性和债券市场都是不利的。

信用风险:今年宏观政策非常罕见地弱化了增长目标,对于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的防控显著提升,并且可能在政策上主动引导一部分非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从这个角度看,相关行业和主体的信用风险暴露依旧是最大的潜在风险所在。

整体应对上,一是提高对潜在流动性风险的预判和防控。债券组合不能一味追求收益,必须根据不同组合的特征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找准平衡,对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有提前的预案准备。二是进一步严格对信用风险的防控,对宏观政策弱化增长目标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以长周期的“退潮”视角来审视行业和发行主体的信用资质和资金链变化趋势。

李海鹏:2017年仍可能是黑天鹅事件多发之年。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以及特朗普新政、英国退欧后续谈判、欧洲极右翼势力崛起和全球民粹 主义的抬头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宏观风险。对此,投资管理组合必须保持一定的防御性,做好充分的流动性管理。要密切跟踪和关注市场变化,顺势而为,积极应对。

张清华:债券市场的黑天鹅,一是来自于海外市场。如果美国财政刺激大规模推行,将会快速推动海外利率的上行,这对于中国以及所有新兴市场的债券市场都是有冲击的。另外如果欧洲的政治风险持续发酵,推动全球避险需求再次涌现,那也有利于国内利率的下行。

二是在于过快的金融去杠杆对于市场冲击。过快的金融去杠杆会造成资产的抛售,价格快速下跌过程中又会引起资金从债券市场撤离,这会进一步加剧资产抛售和价格下跌,这种正反馈一旦形成,对于债券市场也是致命的。

《基金周刊》:站在目前角度来看,哪些债券品种在未来一年更具投资价值?

邵凯:当前长久期利率债已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交易价值还需要观察。

从绝对收益的水平上看,目前十年期利率债的YTM已经回到了2015年初的水平,由于流动性过度宽松而引致的期限利差过度压缩风险,已被显著释放。目前十年国债的YTM在3.4%附近,十年国开债的YTM则为4.1%附近,均已位于历史均值附近。当前长久期利率债已经开始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从相对价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个人房贷利率与十年国开债的利差在历史低点水平,长久期利率债相对于贷款的性价比是较为显著的。

综合来看,无论是从绝对收益水平,还是从相对贷款的性价比上来看,当前长久期利率债都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部分信用品种的配置价值也在显现,主要集中在中短久期的中高评级品种上。这部分品种的信用利差的修复相对充分,绝对收益的配置价值相对于同期限贷款利率而言也较高。同样,属于中短久期的同业存单等类固收品种,在受到去年底流动性的冲击之后,绝对收益价值也大幅抬升,同时资质显著优于一般的信用债,也具备了较好的配置价值。

李海鹏:当前时点,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同业存单吸引力较大。在去年12月资金最紧张的时期,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约为4.4,而当前仍有4.45以上。考虑到股份制银行违约的风险非常小,其收益较为确定,性价比很高。

信用债方面,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部分周期性行业龙头企业发行债券的信用利差仍有收窄的空间,行业可能从去年的煤炭、钢铁拓展至化工、有色等领域。

长端利率债方面,尚未看到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当期宜观察经济、通胀数据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变动,择机进行波段操作。

张清华:当前短期利率较高,利率曲线平坦,NCD以及一些短久期的信用债收益率已经达到高位,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同时也不承担过多的久期风险。而且这些债券流动性较好,未来如果利率出现趋势性的回落,也会比较容易将资产进行重新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