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李扬:中国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因资产总额远超债务总额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7-03-21 14:3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扬:中国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因资产总额远超债务总额)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21日在“跨越2020:经济增长理论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务问题虽然严重,但不会发生债务危机。

他说,“中国离债务危机还很远,中国政府拥有大量的资产,现在资产总额远远超过债务总额,即便我们的负债出了问题,也有能力解决。”

李扬给出了一组数据来说明:2015年底,按宽口径匡算,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9.4万亿元,主权负债126.2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2万亿元。从中扣除非流动性资产,则窄口径主权资产净值为20.7万亿元。

他还表示,中国不会有债务危机还有一个原因,中国是一个高储蓄国家,2015年储蓄率高达47%。中国的债务中,外币计价的外债只占总债务的不到3%,这种“左口袋欠右口袋”的债务格局,使得中国可以平滑处理自己的债务。

在李扬看来,去杠杆要综合施策。因此,他提出五个方面建议: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目标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只有如此,杠杆率才可能最终降下来。

二是,针对需求侧的,要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6.5%左右)。

三是,结合企业改革,稳步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率。这是要点所在。

“降低企业的杠杆率,绝对不能为降杠杆而降杠杆,为减债就减债,一定要获得企业改革的结果,如果不能获得企业改革的结果,仅仅是债务下降了,仅仅是债转股了,过了若干年后还会来一次,经济的痼疾永远解决不了。”他说。

四是,控制居民住房信贷,保持居民部门杠杆率稳定。

五是,加强信贷管理,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降低融资成本。他说,“现在融资成本在传统体系的成本并不高,高就高在影子银行里,所以管住这块应该说是下一步降成本,进而降杠杆的关键所在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