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结算研究制定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新标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18:5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结算研究制定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新标准)

据中国结算4月7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交易所市场纳入净额结算的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管理,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寻求效率与风控的合理平衡,中国结算在综合评估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及风险现状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和充分测算,研究制定了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新标准,于4月7日向市场修订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正式实施。

通过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改革:一是实现新发行公司债券与企业债券准入标准的接轨,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强防范中国结算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实现回购业务的结算规模与中国结算的风险管理财务资源的更好平衡。三是促进回购参与主体加强自身风险管理,逐步形成风险收益相对称的多层次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体系。

本次回购改革的重要方面有:一是遵循“新老划断”原则,不会对存量债券的交易和回购产生影响。存量债券可以继续按照《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2016年修订版)》的相关规定开展出入库管理和回购交易。当前,债项评级AA级、AA+级质押券折扣系数以及入库占比均较低,按此评估未来影响范围有限。二是投资者持有存量债券市场价值和回购融资能力并未发生负面变化,正常投资运转不受影响,不会产生市场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三是“新老划断”拟以发行人公布募集说明书日期作为标准,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在发布实施前已公布募集说明书的债项评级AA级、AA+级债券仍然可以依规则作为存量债券参与回购融资。四是近年以来交易所协议回购市场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日益形成对标准券回购的重要补充,中国结算未来也将会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加大力度支持和完善协议回购,研究发展三方回购,为AA级、AA+级债券回购融资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五是交易所市场将积极引入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AAA级公司债券等优质债券发行,改善市场结构,满足投资者质押回购需求。

下一步,中国结算将会同沪、深证券交易所在平衡好效率与风控关系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回购风险管理,加强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借鉴境内外债券市场发展经验,进一步丰富回购交易机制,完善结算风险控制与分担机制,建立适应不同市场主体、不同担保品风险特征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回购市场机制,既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又较好地支持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