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一季度定增规模同比缩水近900亿 可转债“咸鱼翻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3 13: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底监管政策调整以来,定增市场发行节奏放缓,2月又迎来了全面收紧的新规,规模进一步急转直下。

证券时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39家券商承销了136个增发项目,募集资金共计2370.29亿元,同比下滑了27.49%。此外,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已有72家公司停止实施定增方案,70家公司调整再融资方案。可以说,定增市场已然“变天”。

一位南方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的意图已经非常明确,支持可转债、优先股、配股等品种,对于新报的定增也鼓励改成其他品种。

定增规模逐月减少

自去年底开始,监管就有意加快IPO审核速度,放缓发放定增批文,今年一季度定增发行规模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1月,26家券商共计承销64个增发项目,募资金额1261.50亿元;2月,21家券商共计承销44个增发项目,增发募资575.04亿元;3月增发家数继续减少,19家券商共计承销28个增发项目,增发募资533.75亿元。

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39家券商承销了136个增发项目,共募资2370.29亿元,同比下滑27.49%。2016年同期,48家券商承销了192个增发项目,募集资金总额达3269.05亿元。

今年一季度,华泰联合承销13个增发项目,募资384.11亿元,为承销项目和募资金额最多的券商;中金公司承销了7个增发项目,募资金额296.01亿元,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别承销了10个、8个和7个增发项目,募资金额分别为224.98亿元、217.67亿元和167.62亿元。

上述五家券商一季度承销定增项目的募资总额达1290.39亿元,占一季度所有券商承销项目金额的54.44%。其余34家券商一季度共计承销91个增发项目,募资总额1079.90亿元。

一位南方券商投行人士指出,一季度发行出来的增发项目应该都是新规出台前获证监会受理的,在新老划断的原则前提下按原规定执行。这意味着,新规出台后真正影响了多大的规模尚未能体现出来。但按照监管的意图,今年的定增规模一定会大幅缩水。

可转债受青睐

自2006年《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颁布以来,定向增发新股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募资额均超万亿元。2016年股权募资规模为2.23万亿元,其中增发募资规模是1.81万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经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从定价基准日、发行股份比例、融资间隔、融资必要性等四个角度明确了再融资新规。

新规旨在打击定增套利。其中,两次募集资金间隔不得少于18个月,以及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0%两项限制措施影响最大。

数据显示,2017年2月18日至4月12日,已有72家公司停止实施定增方案,70家公司调整了再融资方案。

一位南方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政策明确支持可转债、优先股、配股等品种,拟新报的定增和已上报但排队靠后的定增都建议改其他品种,“目前在会的定增项目今年批文可能都给不完”。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共有353个再融资项目在会,其中334个定增项目,148个定增项目已通过发审会。

与受“冷落”的定增相比,再融资的另一品种可转债则受到热捧。记者据数据统计,2月17日再融资新规以来,已有16家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而2016年全年,只有9家公司发行可转债。

一位华中地区券商固收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发行可转债的意愿强烈。他预计未来对可转债的发行要求或会放松,政策上还会进一步利好可转债。

注:按项目发行日统计,“承销金额”按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无公布实际配额,则按联席保荐机构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