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犹豫不决 等待基本面指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4 09:1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日,债券市场再度走弱,期债午后跌势加重,在8月主要经济金融数据出炉前,市场上谨慎观望气氛浓厚。

13日,债券市场再度走弱,期债午后跌势加重,在8月主要经济金融数据出炉前,市场上谨慎观望气氛浓厚。市场人士指出,债市趋势性机会需基本面变局配合,名义GDP和PPI高点应该已过去,但下行趋势尚不明显,利率依旧难涨难跌,四季度市场或选择方向。

心态谨慎

13日,债券市场呈现弱势震荡,现券收益率走高。10年期国债方面,活跃券170018早盘成交在3.62%,临近午盘上行至3.625%,午后进一步走高,尾盘成交在3.64%,较前一日上行近3BP.170010上行约1.5BP至3.645%。10年期国开债170210则在4.33%一线反复震荡,尾盘成交在4.34%,上行约1BP,170215上行近1BP至4.25%。

昨日国债期货下跌相对明显,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全天震荡走低,午后跌势加重,尾盘收报94.995元,跌0.175元或0.18%。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等额对冲到期量,对资金面影响中性,虽临近税期,资金需求有所上升,但供求总体尚属平衡;上午财政部招标的两期国债,定位也均符合预期,未见异常。二级市场及期货市场之所以走弱,可能源于宏观数据发布前市场情绪谨慎,另外,美债收益率接连走高,对市场心态也造成一定影响。

难涨难跌

连日来,美国长债收益率走高,截至9月1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连续三日上行,上行幅度超过10BP。海外债市走弱,对中国债市情绪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8月主要经济金融数据发布前,投资者也倾向于选择观望。

市场预计8月主要经济和金融数据将在本周末前发布。投资表现和信贷需求成为市场关注重点。今年以来,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但市场对经济企稳持续性始终存在分歧,期待从经济数据边际变化中找寻线索。

上周后半周,债市收益率一度快速走低,看多和翻多的声音再次响起,但10年国债收益率在回落到3.6%一线后陷入震荡,表明当前债市要走出一波趋势性行情并不容易,背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基本面的有力支持。

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趋势性机会需要基本面变局配合,名义GDP和PPI高点应该已经过去,大宗商品大概率转入高位震荡,外需不确定性、财政部87号文、房地产下行趋势等使得时间逐渐对多头有利,但变化尚不明显、进度尚不明确,仍需要等待。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决定了市场难涨难跌,政策存在上下边际,给交易机会划定了空间,逆向思维更为有效。向下看,如果没有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大幅转向,利率难及6月底低点,3月底低点更是强阻力位;向上看,当利率逼近5月高点,则可转为关注机会。

一些机构认为,四季度诸多不确定性有望明朗,届时债市或将选择方向,利率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