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直线跳水或为“乌龙指”引发 期债短期窄幅震荡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2 08: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线跳水或为“乌龙指”引发 期债短期窄幅震荡为主)

9月21日,国债期货市场盘中再现直线跳水,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712在1分钟左右时间内跌幅由0.05%迅速扩大至约0.36%,令投资者猝不及防。

“速度快的根本来不及反应啊!短短几秒钟,T1712从95.07元跌到94.77元,直接跌3毛!”有业内人士惊呼。

不少交易员认为,此次国债期货盘中跳水很可能是遭遇了“乌龙指”,对市场走势没有趋势性导向,且盘中跳水后又迅速修复。

机构分析指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大概率已过去,但季末临近现券交投情绪低迷,短期波段机会预计有限,预计季末前期债仍以窄幅震荡为主。

跳水或为乌龙事件

21日11:22,国债期货市场盘中突现急速下跌,10年期、5年期主力合约盘中分别急跌0.36%、0.18%,引发市场人士围观。

“此次国债期货的跳水可能属于乌龙事件。”事后有市场人士指出,可能是某家多头的程序化交易出错,引发了一连串的程序化后续交易,使得价格在瞬间波动巨大。

随后市场也的确很快有所修复,在午后窄幅震荡过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最终收跌0.15%报94.970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跌0.07%报97.450元。

分析人士认为,期债盘中跳水尽管或为“乌龙指”引发,但随后市场反弹修复有限,且利率债招标结果偏高,多重因素下现券情绪谨慎,资金面继续改善也未推动市场反弹,后续市场很可能暂时维持整理格局。

短期窄幅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缴税结束且将迎来月末财政的陆续投放,流动性有所改善但仍呈紧平衡,资金面压力缓和后市场交易热情仍未出现提升,表明机构情绪依旧偏谨慎,预计季末前市场仍以窄幅震荡为主。

华创证券指出,短期内债市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对后市资金面、监管的担忧和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目前央行态度依旧谨慎,并且市场对下旬资金面预期较月初明显趋紧。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启动缩表,且暗示年内仍将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海外因素对国内债市的负面影响将有所提升。因此,仍然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对债市而言,美联储缩表将于10月开启,但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缩表计划以及“预期引导”的调控手段,引起市场巨震的可能性不大。虽然加息点阵图显示年内还有第三次加息,但通胀疲软、基本面复苏不稳、资产泡沫程度降低或将减缓后续加息步伐。在央行调控之下,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货币政策约束得到缓解。国内方面,在去杠杆效果渐显、基本面存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或将依旧保持温和。其坚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6%顶部中枢的判断不变。

宏源期货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边际宽松,季末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段或已过去,下周还有财政的集中投放,预计资金面在这两日将由紧转松,但债市交投依然较为谨慎,利率债整体成交一般,短期会有止跌企稳行情,进入下周后或有小幅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